我只有阿發一個孩子. 所以總把他當大小孩看待.

"你已經長大了. 你應該...."

"你這麼大了怎麼還不懂勒???"

讓我想起小時候不管我多小. 由於我是三個小孩中的老大. 我爸媽也是這樣對我說話. 我小妹不管多大. 永遠被當小孩子看待. 說話沒份量.





也許因為我總覺得阿發已經很大了. 老是將他往外推. 認為他應該夠勇敢夠獨立.

勇敢我不敢說. 但他真的夠獨立到能夠自己處理許多事.

所以在他兩歲多開始. 我會慫恿他去跟不認識的大人說話.

比如說

在餐廳點菜

問店員廁所在哪裡

告訴店員他想要這個口味的糖. 不是那個口味的糖. 或是問大人有沒有某種口味的糖.





現在進入三歲

他已經很熟練也越來越不怕生

與一群大個好幾歲的小孩在一起

他一點都不輸人家 (媽媽爆跩)

他也許會怕或害羞. 無法在第一時間內馬上與陌生大人對話

但是在 "厚臉皮" 的媽媽的慫恿之下

已經能夠鼓起勇氣與大人問話. 要求東西. 或聊天




怎麼做的?

絕招只有一項. 就是厚臉皮. 並且由媽媽帶頭示範. :D




Step 1

比如說. 小孩想要吃櫃台上免費提供的棒棒糖.

"你可以去問那個阿姨. 就跟她說....."

要先替小孩打草稿. 並且再三重覆演練複習

"Excuse me, can I.....???"




Step 2

帶小孩走近那位阿姨. 但是在五步距離時. 讓小孩自己走去 (其實手拉一拉. 小孩只需要走兩步 =_=)

小孩知道媽媽在身後. 比較不會怕. 還是怕的話. 我會跟他一起走到阿姨腿邊. 然後蹲下. 跟小孩一樣高度. 但是站在他半步後面.

"Excuse me!!"

這聲若小孩叫得不夠大聲. 阿姨聽不見. 就會退縮. 我會說我們一起喊. 喊大聲一點.

當然. 這是唬爛小朋友. 小孩會大聲一點. 我則是在他耳邊 "一點都不大聲" 的正常聲音說 Excuse me. 哈哈.




Step 3

當大人已經聽到小孩的聲音並且回頭之後. 一定會彎下腰問小朋友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

常常... "非常" 常. 小朋友當場忘記自己要講什麼 =__=b

於是我得在旁邊提醒:

"問阿姨你可不可以有一個棒棒糖"

若還是開不了口. 我就直接在他耳邊報台詞. "May I have a lollipop?"

通常小朋友不敢主動說話. 至少也會重覆你的台詞.

然後阿姨就會跟他對話. 讓他得到他要的棒棒糖. 小孩就眉開眼笑了.




Step 4

提醒他 "你拿到糖了. 要跟阿姨說什麼?"

這時小孩心情好. 又因為自己主動開口而得到棒棒糖. 信心當場成長一百倍.

一定會很大聲的說 "Thank you!"






若小孩怎麼練習都不肯也不敢主動開口勒?

辦法1 ---- 走吧! 但是媽媽得忍受小孩哭鬧.

辦法2 ---- 抱著小孩到陌生人面前. 眼睛差不多高度. 媽媽主動說完演練的台詞. 拿到了糖(或任何東西). 然後說這阿姨真好啊~ 快點跟人家說 Thank you. 至少.... Thank you能說吧?? 能夠跟人家說 Hi. Thank you. Bye bye. 就是第一步的開始.




大多的小孩需要點鼓勵和勇氣. 以及不斷地練習. 才有辦法學會主動與人 (大人或小孩) 溝通. 有的小孩天生大方. 也許省了這道手續. 但因為大多的小孩需要. 所以我們常常看見爸爸媽媽教小孩在適當的時候說 "請. 謝謝. 對不起". 不是嗎?






[照片故事]

有天在一個戶外活動的停車場. 有一組 Folk music band 正在準備表演

阿發遠遠看見一個叔叔正在替他的大提琴調音

他問我. "那是 Violin (小提琴) 嗎?" (哇賽~ 小孩你居然知道什麼是 violin. 果然電視教得好哇!)

我說 "我不知道耶!! 因為它好大喔!! 要放在地上才能彈. 不然你去問叔叔那是什麼好不好?"

於是我陪他走過去.....

先跟叔叔說聲 Hi. 然後他真的問叔叔 "Is this a violin?" :)

之後就完全是他和叔叔的對話了.... 媽媽整個在背後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