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發在兩三歲的時候開始

出門看見小朋友 (不管年紀大一些小一些) 就會想去找他們玩

但是....

他不知道該如何讓小朋友知道

也不知道該如果打入小朋友們的小圈圈

他會的

就只是在一個近距離內不斷地看著人家

並且頻頻回頭用那付悲情又愛哭不哭的臉向我做出無聲的求救




從我有印象以來

交新朋友對我來說一直不是難事

我總是在開學的第一天就能交到一些朋友

然後邀幾個女生下課後一起去上廁所 (小時候這可是件大事勒~)

當我看著阿發 "不敢" 去交朋友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幫他

因為 "不敢" 就是不敢

怎麼辦?

這是個性嗎? 還是我自己也經歷過這一步只是不記得了?



於是媽媽我拿出當年替男同學把妹的心情

開始教我兒子如何交朋友



不管大人小孩

交朋友最簡單的招術就那幾招而已



1. 眼神交流

此時無聲勝有聲

對小朋友來說. 跨出第一步已經很難. 主動講話更難. 但是只要他們眼神對上了. 一個笑. 一個動作. 就成功了.

是滴!! 用力盯著對方. 對方會感應到. 當雙方眼睛對上時. 笑一個. 或揮個手. 或眼睛向溜滑梯撇一下. 或主動走上前. 對方知道你來自善意. 大多不會拒絕你.

<大人版> 不也一樣? 女生男生隔個十里眉來眼去. 男生壯了膽就來哈拉了.



2. 自我介紹 (還不會講話的小孩就免了 =.=)

"嗨~ 我是 xxx. 你叫什麼名字?"

除非那個人鳥都不鳥你. 轉頭走人. 不然的話. 一定會有 ice breaking 的第一句回應: "我是ooo"

對於小朋友來說. 這時無聲勝有聲. 當互相知道對方是善意之人. 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馬上會一起跑去溜滑梯玩.

<大人版> 聯誼時的老套



3. 主動分享

小朋友最喜歡的就是玩具或任何可以玩的東西 (沙子石頭樹葉等等)

走上前. 主動把自己手上的兩台小車車拿出一台給小朋友. 願意接手的小朋友馬上會跟你玩起來.

當然也會遇到更害羞或不爽跟人家玩的小孩. 那就只能摸摸鼻子找別人去了.

<大人版> 容易在公司上演. 要不要一杯星巴客咖啡呀? 今天這杯請你.



4. 肢體語言

阿發常在我的鼓勵之下. 主動去向小朋友說 hello.

但是他總是聲音小. 或站太遠. 或剛好小朋友正在講話或在玩. 沒有注意到他. 然後阿發哭著臉回來求救.

肢體語言最簡單的第一步. 就是主動走上前. 拍拍小朋友的手臂或肩膀.

當人家感覺到有人在旁邊時. 就會停下手邊的事. 回頭看你.

這時就可以順利使用以上三招.

<大人版> 千萬別使用. 免得嘴還沒開就被列入色郎行列.




最重要的一點. 是爸媽要親自示範教學.

我通常是先用口頭教導和鼓勵. 讓阿發自己去試試. 去撞撞牆.

若每招都失效時 (媽媽顏面難保時). 我才會牽著他的手. 帶他去找小朋友. 示範該怎麼做才對.



該如何讓小孩跨出第一步


1. 演練又演練

我們會在遠遠的地方看小朋友在做什麼. 然後排練該走到哪個位置. 該說什麼或做什麼.

口頭上一直重覆演練. 然後讓他去試試. 若他不肯走過去. 那就甭玩了. 回家!

(小孩會為了要玩而努力走上前的)



2. 鼓勵兼壯膽

我在旁邊只能當啦啦隊. 講些話讓他覺得 "其實這樣做並沒有什麼好怕的".

在餐廳時. 在商店時. 我也會刻意來個實地演練. 跟這位叔叔說 thank you. 跟這位阿姨說 bye bye.

慢慢地. 他有了信心. 我會要他自己點餐. 或自己走去問店員廁所在哪裡.

再慢慢地. 看見小朋友. 他也會記得要走過去拍拍人家. 或直接切入一起玩.

有些小孩不想跟他玩. 會有所表示. 我只能告訴他小朋友不想跟別人玩. 我們去找別的小孩玩.




總之

要讓他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

若始終沒有勇氣

就只能跟他說... 自己去角落玩自己的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