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紀錄阿發的成長. 感覺越來越累了. 時間過得太快. 感覺上個月才寫一大篇. 一個月又過去了.

身高: 沒量
體重: 待量 @__@



=吃喝=

餐量不定. 有時吃得和我一樣多. 有時咬兩口就不想吃了. 我還到處找資料研究到底我兒子是有什麼 "毛病". 後來在好幾處看見這樣的說法: 不要看他這一餐吃多少. 要看他一整天甚至一整週一共吃多少. 當他這餐或今天吃得非常多. 那麼下一餐或明天則會吃很少. 這好像是基本常識?? 但是準備了一大碗食物他只吃兩口就不吃的時候. 媽媽會很不爽.

阿發喜歡甜食. 所以我幾乎不給他甜食. 加上他吃太多高糖份的東西之後. 會 Sugar High. 也就是精神太好整個起肖. 已經發生過兩次了. 所以我給他吃甜點要很小心.

阿發很愛吃水果. 水果的糖份很高. 所以我不能讓他吃太多. 他什麼水果都吃. 鳳梨酸酸也吃. 總之水果都得藏起來. 吃完正餐才能拿出來.

晚上睡前還是一定要配方奶. 並且要用奶瓶餵.

我對 "用奶瓶喝配方奶" 這件事一直很困擾. 照理說早在 12 個月大時就該戒了. 但我試了幾次就是沒戒成功. 用奶瓶喝奶對他有很大的安撫作用. 前陣子我去朋友家過夜. 忘了帶配方奶和奶瓶. 將鮮奶加溫後放在吸管杯裡. 他只吸了幾口就不吸了. 一直吵著要ㄋㄋ. 吸管杯對他來說只是 "飲料杯". 是白天用來喝鮮奶和開水的. 晚上要睡覺一定要用奶瓶. 最後他一直沒有睡覺的心情. 玩來玩去. 搞到十一點累到翻才睡著....

我還有親餵.... (羞愧逃跑) 雖然在阿發十個月大的時候我已經無法全天候供應他所需要的ㄋㄋ量. 但是不能否認 "親餵力量大". 若他半夜醒來. 是要花十分鐘搖啊哄啊哭的. 還是親餵三十秒讓他閉嘴睡覺? 我選擇後者. 因為我也想回房睡啊~~~ 但這也就造就了一個近一歲半的小孩. 起床和半夜醒來都會抓著我的衣服喊 "ㄋㄋ~~ ㄋㄋ~~~" 唉.....


=拉撒=

吃多大多. 照三餐大. 我發現只要他中午和晚上沒有吃夠蔬果的話. 就會少拉一次. 他是以大便來反應我當天擺上桌的食物營養均不均衡. (我壓力好大啊...)


=睡=

睡覺的長度和時間又改變了. 似乎每隔一陣子都會有點變動.

晚上 9-9:30 睡. 早上 7 點醒. 約中午時會開始累. 有時中午會睡午覺. 有時會玩到下午一兩點才睡. 午覺睡 2 小時.

半夜還是會醒 1-2 次. 但不是餓. 不知道是尿醒還是夢醒. 然後站在床上大哭大叫. 我只要一把他抱起來他就睡著了. 還好我也是好睡型的. 不然這樣搞還得了.






=個性行為=

阿發是個很講理的小孩. 愛吃的葡萄吃完了. 一直歪歪叫要討食. 我只要給他看空碗或空手. 說 "沒有啊~" 他就會接受殘酷的事實.

我認為他應該會是個個性溫和的小男生 (公子說是傳到他...) 阿發很少會亂丟東西或破壞東西. 他偶爾會把東西拿起來然後 "放" 掉. 也不會隨便把桌上的東西推掉或推倒. 他就算推著椅子或書報籃走來走去. 也不會用蠻力胡亂推. 總之挺乖的啦~ (雖然我還是常罵他)


=玩樂=

已經會認形狀和顏色. 電視上有好笑的動作他也會哈哈大笑.

很愛玩那種把不同形狀的東西放入不同形狀的洞洞裡的玩具. 各種奇奇怪怪的形狀都能放. 不過他還不懂得要翻轉小箱子去找他需要的形狀. 我得替他翻轉好. 然後他就會把手上的形狀放進正確的洞洞裡. 放進去後還會嘴巴張好大的笑著. 拍拍手. 要看見我和公子也拍拍手之後才會再去放另一個.

喜歡看有動物圖片的書和電視. 偶爾我會放 Baby Einstein 的 Baby Noah DVD給他看. Noah's Arc. 諾亞方舟. 傳說他帶了許多動物上船不是嗎? 這片DVD以卡通. 布偶以及真實的動物給小朋友看. 阿發很愛看. 現在看見獅子老虎就會大聲吼叫.

常常逼我上 Youtube 放卡通片的片頭給他看. 就在我在播放這些影片時. 我意外找到了一個叫 Gummy Bear 的卡通歌曲. 天哪! 這片當場成為阿發現在的最愛. 已經愛到我可以讓他坐在我的椅子上. 一直重覆播放同樣的幾個 Gummy Bear 歌曲. 他就會看到眼神發直然後一直哈哈笑. 偶爾還跳個舞. 最恐怖的是這首歌已經像病毒一樣鑲在我的頭腦裡. 我可以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唱完....





阿發非常喜歡有輪子的東西. 上個月的紀錄有提到他非常喜歡開車. 喜歡抓著方向盤玩. 現在除了方向盤以外. 還特別喜歡車子和火車. 這陣子朋友給了他一個湯瑪士火車和軌道. 他一直盯著火車來來去去. 也喜歡自己拿著火車在桌上椅上地上滑行.

我並沒有因為他是男生而專門買車子給他玩. 他也有一大堆可愛的布偶. 但是他都不屑玩. 難到男生真的跟女生天生不一樣?! 我一直不信. 但越來越不得不信.





=體能課程=

阿發是在 Gymboree 長大的. 但在那裡進出了一年多. 他已經變成老油條. 根本不理老師要大家做什麼. 因為不管要他做什麼. 他都能拿下金牌回家的模樣. 還不滿十六個月的他. 不需要 (也不想要) 媽媽在旁邊扶著他爬上爬下. 每次都把我推開. 自己爬樓梯. 自己溜滑梯. 自己爬斜坡. 自己爬上木馬一邊用力搖一邊說 "搖搖搖! 搖搖搖!" 唯一需要我幫忙的是走平衡槓. 他其實能夠平衡了. 只是兩隻小腳丫要走直線. 有時候還是會腳打結整個人滾下來.

當大家圍成圈圈邊唱邊做動作時. 他已經不需要媽媽我抓著他的手腳動作. 他會跟著大人一起拍手. 拍地板. 扭動身體. 上週老師要我帶阿發去高一級的班. 雖然他還有一個月才會達到這個班的年齡限制. 但他已經可以去那個班沒問題了. 啊... 當媽媽的我當然覺得很高興啦~ 自己的小孩這麼厲害喔?! 但又想想.... 我兒子是四肢發達而已.... orz

由於他已經太老油條. 我打算下個月停止去 Gymboree. 改成去 My Gym. 一方面讓他有新鮮感. 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認 My Gym 更著重在體能方面的訓練. 試兩個月. 不喜歡的話再回去找 Gymbo.



=語言=

這個月阿發話很多. 早上起床就開始嘰嘰喳喳講著他的外星語. 不過我聽得出來他是在告訴我些什麼. 因為每個字都有高低起伏. 有句子停頓. 並且他會很認真的看著我講. 加上比手劃腳. 可惜媽媽努頓. 聽不懂... (跪倒)

現在他很會學習我們說話. 發音可能不準. 但幾乎可以每個字都馬上講出來. 但是會發音只是會發音. 他也許不懂他在講什麼. 我只紀錄他會主動說的字和句. 其它的就隨便了.

本月阿發讓媽媽眼睛掉出來的話:

1. 他一直叫ㄋㄋ. 給他水他又不要. 最後拉著我到廚房. 手指著台子上 "我的可樂" 大叫 "這個ㄋㄋ!! 這個ㄋㄋ!!" 金拍謝. 那杯是媽媽的ㄋㄋ

2. 五歲的阿咪姊姊和他玩一玩之後跑去上廁所. 阿發追在後面邊跑邊說 "Where do you go?" 當時我只遠遠聽見. 沒有很注意. 是阿咪和阿咪的媽媽驚嚇到. 跑來告訴我說阿發每個字講得清清楚楚.

3. 有天我東西掉滿地. 很生氣地大叫一聲 "Shit". 不久後阿發的玩具掉地上. 他很大聲的喊 "穴! 穴!" (從此不敢在他面前亂講話)






本月新字:

滴滴 --- Choo Choo. 火車的聲音. 不過他發不出 ch 的音.
一把 --- Zebra. 斑馬.
滴啊 --- 西瓜
咿呀咿呀喔 --- 我唱 "王老先生有塊地". 他會接下一句.
耶!! --- 雙手高舉過頭大喊 "耶~~~"


之前已經學會說的:  (會主動說的字才紀錄下來)

雞雞 - 一邊指或摸著自己的小鳥一邊說雞雞...
Mmm 啊 - 飛吻. 用手蓋住嘴巴然後伸開並且說 "Mmm 啊"
要 - 問他 "要不要?" 他會說 "要!"
好 - 問他 "好不好?" 他會說 "好!"
ㄟ有啊 - 就是"沒有啊". 看見碗空了. 會一邊搖手一邊說 "ㄟ有啊~ ㄟ有啊~"
掉ㄜ - 掉了
1 - 雙手食指伸出來大聲說 "11111"
汪汪 - 看見路邊或書上或電視上的狗時. 會雙手一張一合然後說汪汪
鋪 - 維尼熊 Winnie the Pooh (美國人簡稱牠 Pooh)
阿打 - Panda
奶奶 - 我媽媽
爺爺 - 我爸爸
阿剖 - Apple
ㄉㄠ/ ㄉㄠ/ - 葡萄
ㄜ多 - 有時發爺心情好. 會抓著耳朵說 "ㄜ多"
嗯睛 - 有時發爺心情好. 會指著眼睛說 "嗯睛"
Where are you going today? - 說得不清楚但是會有一整句的音出現
累夠 - Let's Go
Go Go Go - 急著想出門的時候
鴨鴨 - 塑膠黃色小鴨 (或任何黃色的東西... 黃花也是鴨鴨... 現在所有的花都是鴨鴨... orz)
ㄉㄉ - 汽車和玩具車
打打 - 講完開始打人和打貓
好吃 - 問他好不好吃. 會回答 "好吃"
喔咖 - Ok 或 All done. 還不確定.
介介 - 不確定是不是 "謝謝". 但目前說這句的 timing 好像都挺準的. 有可能是"謝謝". 看下個月會不會更精準
Wazzat --- What's that. 他一邊用短短的手指指著東西一邊問
媽媽 --- 說得有夠溫柔
搭底 --- Daddy
ㄋㄟ ㄋㄟ --- 要吃要喝都是ㄋㄟ ㄋㄟ
弟弟 --- 我家的肥貓. 但發現只要是動物都叫弟弟. 貓啦狗啦鳥啦馬啦~ 連殺人鯨 Shamu 都叫弟弟... orz
滴打 --- 米老鼠
雕雕 --- 香蕉
喔哦 --- 不管是故意還是不小心. 都會說喔哦
Ouchie --- 會痛或不舒服. 會說 ouc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