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一歲五個月了. 過去一個月裡. 兒子的成熟度和學習能力突然增進不少. 每天看著他的改變. 總有說不出的驚訝和驕傲.


身高: 沒量
體重: 24 lbs
鞋號: 美國baby鞋的 size 7 (請叫他大腳阿發)


=吃喝=

正餐的份量越來越大. 以下是平均食量範例:

1. 一片甚至一片半的pizza. (我們家訂的pizza 都是 14" (35.5cm) 直徑的 pizza. 切成八份) 然後加上半杯鮮奶. 和一些花椰菜或四季豆

2. 2/3 飯碗滿的燕麥粥 (我都煮得黏黏厚厚). 裡頭有半根香蕉 (美國的半根約台灣一根大小). 還有一小把的葡萄乾和小紅莓乾.

3. 三明治是兩片土司塗滿花生醬和果醬. 中間夾有兩片不同的肉片還有一片起司. 去邊.


由於不給他喝飲料或果汁. 阿發每天喝很多水. 偶爾出門用餐時我會給他喝一點我的甜茶或檸檬汁.

每天給他喝兩三次鮮奶. 有時是買全脂. 有時是買 2%. 純粹看我在超市裡的心情.

晚上睡前吃半根到一根香蕉. 用嬰兒奶瓶 (哎ㄜ~~) 泡一瓶 7 oz 的第二期配方奶.



=拉撒=

現在不再吃一餐拉一次. 一天大概只拉個兩次甚至只有一次. 長大都會這樣嗎?

四週前準備訓練自己上廁所. 但剛好遇到他拉肚子連拉兩週. 所以破功了. 現在他只會在大便後跑來跟我說 Poo Poo!! Poo Poo!! 要我替他換尿布. 但在大便前都不會說了....



=睡=

九點是睡覺時間. 但常常得跟他搏鬥一番才有辦法睡著. 有時得讓他在房裡哭. 有時是我投降. 用親餵讓他睡覺. 現在盡量不親餵了. 反正ㄋㄋ也沒多少. 會漏就漏吧... 但一歲多的小孩還會扒著媽媽要吸奶. 實在是件很難看的行為. 希望能在一歲半前完全戒掉.

放了 Clifford (the big red dog) 和 Mickey Mouse 在他床上. 有時他哭一哭會抱著玩具睡. 有時則是醒來後會抱著玩具玩. 不會哭鬧著叫媽媽.



=玩樂=

每週固定活動:
Gymboree 課程. 圖書館聽故事. Pottery Barn Kids 店裡的說故事時間 (去五次會送禮物呦!) Playdate 與同樣年紀的小男生們在一起玩. 每週到不同小朋友的家裡聚會2小時.

每月固定活動:
Water Hoppers 到不同小朋友家的後院玩水. 唱遊跳舞音樂課. Adventurous Moms 開車到一小時遠的某些地方玩.

此外還有很多不定期的各種活動. 我只能說... 很忙!!!



=行為=

喜歡倒退走路. 還有原地轉圈圈. 這些新動作對他來說非常新奇.

會唱歌. 啦啦啦啦啦~ 哪哪哪哪哪~~ 音還有高低起伏. 會跟著我或是影片唱著 Elmo Song. 不過他只會 "啦啦啦. 啦啦啦啦~~~" 當我唱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他會接著唱 "咿呀咿呀呦~~" 果然歌聽久了連小朋友都能接唱.

超愛 Elmo 和 Thomas Train. 不管在家或出門一定抓緊緊的. 也很愛 Clifford the Big Red Dog. 抱著填充玩具在家走透透.

已經認識維尼的動物朋友們. 雖然只會說 Pooh, Eeyore, Owl. 但只要我問他 Piglet 在哪裡? Tiger 在哪裡? Christopher Robin 在哪裡? 他都會一一指出來. 前陣子 Winnie the Pooh 的新電影上演. 我們第一次帶他去看電影. 果然不出所料. 他坐不住. 10 分鐘就偷笑了. 但電影還真好看呢!! 我和公子只好輪流抱著他在電影院走來走去. 看了約一半. 最後還是得提早離開. 看來還得再等個一年吧....

看見狗. 一定要兩手放在頭邊一張一合的叫 "汪汪". 看見獅子老虎都叫牠們 "弟弟". 他竟然看得出這些都是 "大貓". 不過弟弟是叫 "喵". 他知道大貓們是叫 "roar". 看見牛. 會叫 "Mmmmm" (他不會叫 Moo). 看見鴨或雞都是叫鴨鴨. 問他鴨鴨說什麼. 他說鴨鴨說 "鴨鴨" (還不會說呱呱)

喜歡玩兒童安全帶. 不論是在吃飯的兒童椅上. 或是車子裡的汽車椅. 甚至是買菜推車上的兒童座. 都要自己繫上安全帶. 但手的技術還不夠好. 又不要我幫忙 (碰都不讓我碰). 常會因為扣不上去而生氣得大生吼叫.

不排斥玩水了. 不怕下游泳池. 主動衝進兒童玩水器材. 洗澡時心情好還會坐下甚至於趴在水中. 啊~~~ 真高興.

喜歡跑給我追.... (回頭給我一個奸笑. 快速跑開.)

喜歡去隔壁人家玩. 因為鄰居家有四個五歲和六歲的哥哥姊姊們. 比跟我們家兩隻肥貓玩還有意思得多.



=語言=

目前只會講一個句子. 就是 What's that. 他從滿一歲就開始講. 當時講得是 Wazah. 現在講得清清楚楚兩個字. 另外有一次聽見他說 "爺爺沒有啦" (我爸爸Skype一半跑掉). 除此之外沒有聽過別的句子. 都是字而已.


本月新字詞: (會主動說的字才紀錄下來)

愛媽媽 - 一邊拍或摸我. 一邊說愛媽媽. ㄎㄎㄎ...
香蕉 - 終於說清楚了. 不再是 "雕雕"
Choo Choo - 火車
Car - 看到車子會說 Car 或 "車車"
Elmo - 芝麻街裡的紅毛怪物
Owl - 發音很準. 就是貓頭膺
Poo Poo - 總括 "我想大便". "已經大便了". "請換尿布"
依偶 - Eeyore. 維尼的驢子朋友
ㄋㄟ 你 - Manny. 卡通片 Handy Manny 的主角
西瓜 - 就... 西瓜
Moo - 看到牛就會說
喵 - 我問 "Cat 弟弟" 說什麼? 他就會說 "喵~"
細 - Freeze (然後把雙手放頭後面)
序 - Sure
酷 -  Cool (怎麼老偷學這些有的沒的東西)



之前已經學會說的: (會主動說的字才紀錄下來)

一把 --- Zebra. 斑馬.
滴啊 --- 西瓜
咿呀咿呀喔 --- 我唱 "王老先生有塊地". 他會接下一句.
耶!! --- 雙手高舉過頭大喊 "耶~~~"
雞雞 - 一邊指或摸著自己的小鳥一邊說雞雞...
Mmm 啊 - 飛吻. 用手蓋住嘴巴然後伸開並且說 "Mmm 啊"
要 - 問他 "要不要?" 他會說 "要!"
好 - 問他 "好不好?" 他會說 "好!"
ㄟ有啊 - 就是"沒有啊". 看見碗空了. 會一邊搖手一邊說 "ㄟ有啊~ ㄟ有啊~"
掉ㄜ - 掉了
1 - 雙手食指伸出來大聲說 "11111"
汪汪 - 看見路邊或書上或電視上的狗時. 會雙手一張一合然後說汪汪
鋪 - 維尼熊 Winnie the Pooh (美國人簡稱牠 Pooh)
阿打 - Panda
奶奶 - 我媽媽
爺爺 - 我爸爸
阿剖 - Apple
ㄉㄠ/ ㄉㄠ/ - 葡萄
ㄜ多 - 有時發爺心情好. 會抓著耳朵說 "ㄜ多"
嗯睛 - 有時發爺心情好. 會指著眼睛說 "嗯睛"
Where are you going today? - 說得不清楚但是會有一整句的音出現
累夠 - Let's Go
Go Go Go - 急著想出門的時候
鴨鴨 - 塑膠黃色小鴨 (或任何黃色的東西... 黃花也是鴨鴨... 現在所有的花都是鴨鴨... orz)
ㄉㄉ - 汽車和玩具車
打打 - 講完開始打人和打貓
好吃 - 問他好不好吃. 會回答 "好吃"
喔咖 - Ok 或 All done. 還不確定.
介介 - 不確定是不是 "謝謝". 但目前說這句的 timing 好像都挺準的. 有可能是"謝謝". 看下個月會不會更精準
Wazzat --- What's that. 他一邊用短短的手指指著東西一邊問
媽媽 --- 說得有夠溫柔
搭底 --- Daddy
ㄋㄟ ㄋㄟ --- 要吃要喝都是ㄋㄟ ㄋㄟ
弟弟 --- 我家的肥貓. 但發現只要是動物都叫弟弟. 貓啦狗啦鳥啦馬啦~ 連殺人鯨 Shamu 都叫弟弟... orz
滴打 --- 米老鼠
雕雕 --- 香蕉
喔哦 --- 不管是故意還是不小心. 都會說喔哦
Ouchie --- 會痛或不舒服. 會說 ouchie




=媽媽內心話=

我是一個很愛歪歪叫的人. 從懷孕開始到阿發出生後. 老在抱怨這個那個. 在阿發出生後. 我爸對我說了很多次. 說我兒子真的很好帶. 沒痛沒病. 能吃能喝能拉. 這是很幸運的. 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幸運. 一直到後來認識的媽媽們越來越多. 認識的小孩越來越多之後. 有比較才有感慨. 真的. 阿發真的很好帶.

他可以親餵. 也很愛瓶餵. 他不會吐奶. Colic 的情況也只有一個多月. 牙齒長得又早又快所以不到一歲就能完全吃大人吃的食物. 省了我很多時間. 早早就能坐能爬能走能滾. 我也不用扛著重重的小人到處走. 很講理. 很獨立. 真的很好帶.

很快的他就要一歲半了. 哇... 一歲半... 越來越愛我的小人兒. 雖然他長得越來越不像我... =__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