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盡量提醒自己盡量不要對孩子說 No. 雖然它比較容易說出口. 在情急的時候可以省時省力的大聲說 No 阻止小孩的下一步動作. 但這就像放羊的孩子一樣. 喊太多次 "狼來了". 小孩不會甩你. 並且會學會對你說 No.

現在阿發很皮蛋. 很欠打欠罵. 我也是逞快而常常對他說 No No. 只好自己提醒自己盡量少這樣說.



=騙小孩法=

我在廚房時. 阿發也很愛跑進來. 雖然大多的櫃子都被我上了兒童安全鎖. 但總有幾個例外. 小孩子很厲害. 就是會發現那幾個沒上鎖的櫃子. 喜歡打開來翻東西玩.

其中一個櫃子裡全是重重不鏽鋼的鍋子. 它們的蓋子全是玻璃蓋. 阿發就像發現了寶似的. 喜歡提著玻璃蓋在廚房裡走來走去. 一下放在地上. 一下拿起來.

一開始我也是猛叫 No! No! 但是怎麼叫都沒有用. 他明明知道 No 是什麼意思. 但就是裝死沒聽見.

於是我將計就計.......

當他把不該拿的東西拿出來玩時. 我等他拿出來後. 對他說:

"來~~ 打開門 (或抽屜)"

於是阿發很開心的把門 (或抽屜) 打開

"來~~ 放進去~~ 哇好棒喔~~ 快點. 放進去"

於是阿發很愛現地把東西放進去. 甚至乖乖將鍋蓋蓋回鍋子上

"把門關起來~~~"

當門關起來後. 我會很大聲的說 "哇~~ 好棒! 拍拍手!!"

然後阿發很開心的一直拍拍手


=轉移注意力法=

另一招是轉移注意力. 這是我在書上看見的做法.

小孩子常常哭鬧因為想要的東西要不著. 或手上得東西掉了. 哭啊叫啊煩死人了. 要對他說理? 他聽不懂. 不想聽. 不如拿別的東西來轉移注意力. 小孩子真的只要一樣東西嗎? 不不. 他只是上一秒想要那樣東西而已....

比如說

阿發在玩車車玩具. 突然車車跑到椅子底下他拿不到. 在那兒生氣得尖叫. 去替他揀回來. 不到三秒後又會被他搞到椅子下. 這時是怎麼辦?

A. 把玩具收走不給他玩. 讓他繼續鬼叫鬼叫
B. 自己認命. 乖乖趴在地上一直玩 "你丟我撿" 的遊戲
C. 準備三五個差不多大小的玩具. 他弄丟一個. 等他失控之後再給他另一個

答案 C 真是好用!!!

當我們常途開車旅行時這招真好用. 我把所有的玩具都放在前座. 開車到一半他開始無聊並且歪歪叫時. 我給他一個玩具. 玩完. 甩掉. 休息一下. 又開始歪歪叫時. 我再給他一個玩具. 等到全都玩完也全都丟光後. 我們也差不多到達目的地了.


大家還有什麼 "不說 No" 的經驗可以分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