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眾格友的關切之下 (現在到底還有幾個格友?) 姑娘我從單身到結婚到懷孕生子. 今天阿發一歲了. 真是....恐怖快!!!


身高: 31"  (78.75 cm) ---- 85%
體重: 22 lb 0.5 oz  (10 kg) ---- 45%  (終於脫離 "3" 字頭啦)
頭圍: 18.5"  (47 cm) ---- 70%


11-12個月的進度:
1. 開始小跑步 (追貓還有給爸媽追)
2. 用吸管
3. 會把東西放進小盒子或小洞裡
4. 會叫弟弟 (貓的名字)
5. 吃大人的飯菜
6. 長出小臼齒 (只有一顆出頭. 另外三顆已經見白白在皮下方)
7. 會叫我們開電視 (昏)
8. 整天想出門玩
9. 喜歡轉門把. 轉螺絲. 轉水瓶蓋子
10. 在學如果爬下樓梯


=吃=

食量一下大一下小. 還是比較愛喝ㄋㄋ. 一天三餐. 每餐中間還要有一大罐 7-8 oz 的ㄋㄋ.

超會咬. 果然上帝賜給他一堆牙齒就是讓他用力嚼大人的食物. 阿發七個月開始吃餅乾 (不是米餅那種入口即化的呦!! 是真的要咬的). 現在進展到連 pizza 後面那層硬硬厚厚有嚼感的麵包他都能三兩下咬碎吞掉. 花椰菜只要炒熟他就能嘎啦嘎啦連葉帶梗咬碎吞下去. 幾個月前我會特別將白飯再加點水煮更軟 (他只有九個月大的時候吃粥. 之後就都是吃比較軟的飯). 現在看他咬得很好. 就直接給他吃我們吃的飯就行了 (媽媽懶 +1)

不挑食. 什麼都吃. 小小年紀已經吃過不同種的食物. 除了中國菜以外. 他也吃各種 pasta (義大利麵). 起司. 到日本料理店也坐在那兒吃啊吃. 甚至還跟我去吃墨西哥菜勒!! 我發現他跟我一樣都非常愛吃墨西哥菜. 那天他吃了 Corn chips. Tamale. Red beans and rice. 吃得好開心還一直跟服務生笑.

目前沒有任何食物過敏的情況. 好幾個月前我媽媽直接用全蛋蒸肉給他吃. 看他沒事我就沒多說什麼了 (媽媽呀... 這年頭美國醫生都說一歲以下的小孩不要吃蛋. 台灣醫生都說只能吃蛋黃ㄟ). 花生也是嚴重的過敏源之一. 阿發則是一個月前開始吃 PBJ 三明治 (Peanut Butter and Jelly). 草莓. 大麥. 黃豆. 都是很大的過敏源. 阿發每一個都吃. 不吃怎麼知道他會對什麼過敏? 反正過敏了大醫院就在附近. 我會馬上送他去急診. (翻滾)

阿發愛吃甜. 金害. 小小年紀就搶蛋糕吃. 還好我們家裡沒零食. 偶爾有蛋糕給他吃一吃就好了.



=喝=

阿發一天喝三罐 7-8 ozㄋㄋ. 有時飯吃太少的話吃完後一小時也會喊餓. 只好給半罐充饑. 但有時候我會忘記他哭啊叫是因為餓. 拖一拖之後又到了大罐ㄋㄋ的時間. 小孩就這樣被餓過去. 哈哈.

阿發的水杯掉在朋友家. 我只好拿出他之前用過一次但不會使用的 "美國版本" 大眼蛙神奇水杯. 沒想到十個月大的時候他不會用. 十一個月大的時候一用就上口並且還上癮. 喜歡拿著水杯一邊走一邊吸. 一邊吸一邊流滿身. 根本就是在玩水. 最後整個胸前濕一大片. 真是的.



=拉撒=

以前都是一天大便三次. 自從換成吸管杯之後變成一天只大一兩次. 剛用吸管杯時的那兩天居然還大出山羊大便. 喝水喝太少. 都流在身上!! 現在一天大兩次左右. 還ok.

晚上尿尿太多. 只好特別買晚上睡覺專用的厚尿布. 我都說那是 "夜安型" 的尿布.....





=睡=

一直以來每天晚上三點一定哭著醒來. 我得摸黑去他房間抱起他. 在搖椅上抱一抱搖一搖他就睡著了. 主要是因為睡的時候一直翻一直移動. 頭都會卡在床角被卡醒. 然後一直踢一直翻都動不了就哭了.

但過去這個月裡他平均一晚得醒兩次. 有幾天晚上還醒四次. 有時候是因為餓. 但有時候是因為牙痛. 因為他的四顆小臼齒全都在長. 看他很不舒服勒~



=長牙=

多爆出了兩顆牙並且還有三顆正在努力衝出皮層.

先是下方左邊第二顆的門牙. 接著是左下方的小臼齒. 另外三顆小臼齒也正在努力衝破皮層中. 現在都可以摸和看見白白的牙齒在薄薄的皮層下面. 難怪晚上睡不好.

滿一歲. 一共九顆牙並且還有三顆已經在皮下了.



=穿=

衣服的大小得看各家廠牌的呎吋版型. 好像越便宜的衣服得穿越大號. 比如說 Carter's 和 O'sh Kosh 的衣服就得穿 18 個月大的. 但 Gymboree. Crazy 8. Gap. Children's Place 等等專賣店的衣服都還能穿 12 個月大的衣服. 有點太剛好但還能穿.

至於褲子. 每家都得穿到 18 個月的了. 12 個月的褲子都有點短. 但 18 個月又有點長. 不上不下. 還好夏天到了. 穿短褲!!



=行動=

滿十二個月的阿發其實已經放手走了一個多月. 走得很快並且常常出現小跑步 --- 為了去追貓. 或是跑給我們追 (對. 我們還得假裝追不到. 好辛苦哇~~)

表舅媽送阿發一雙很漂亮軟皮的鞋子. 4.5 號的鞋現在已經是太剛剛好了. 早知道當時應該買5號. 覺得很怕穿不久就不能穿了. 但鞋子又不能像衣服可以買大兩號穿個兩年. 貴搜搜的鞋子呀... 好可惜. 所以天天帶阿發出去玩兼走路 (明明就是自己愛出門).

現在阿發很愛出去走路. 大概在家走得太無聊. 會趴在大門 (玻璃門) 上一直呀呀呀吵著要出去. 一出門後就不肯給我牽手. 並且一定要走在高低不平的草地上面才高興. 穿過前院草坪再穿過鄰居的草坪. 到人家的家門口轉一圈再過馬路 (社區小路沒車輛) 到另一個常見面的鄰居家門口繞一圈. 雖然只是隔壁和斜對面的人家. 但小腿的功力也挺不錯的才能自己走這麼遠. 然後再繞回家來 (但不肯進門. 一直哎哎叫).

出門在餐廳裡的時候. 人家上菜前他不肯坐在高椅子裡. 一定要在餐廳裡 "巡" 一圈. 陌生人都會跟他打招呼講講話. 他就會一桌一桌的拜訪大家. 出門玩的時候也要自己走在人行道上. 一下蹲下來撿樹葉. 一下去摸房子的牆或樓梯. 要牽他的手還得看大爺的心情. 瞎米勒~

有好幾次陌生人說阿發長得好小. 當知道他還不滿一歲時才說他們看他走路走得很穩. 已為已經一歲多了. 所以才覺得他長得很小隻. 哎呦我還以為他們是說他長得很小很可愛勒! 搞半天~~





=玩樂=

現在在 Gymboree 已經老油條到讓人發笑. 知道某些東西該怎麼玩怎麼爬最有效率. 同期認識的小朋友們也一一滿一歲. 現在小小年紀就得開始跑生日趴. 好累ㄟ~ 哈.

去社區的遊樂場時也已經不想只盪鞦韆了. 他要走去玩花草. 或去爬溜滑梯. 爬不上去就開始哇哇叫要我們抱他上去讓他自己溜下來. 若扶他他還會不爽. 我只能把手放在他屁股兩邊. 讓他覺得是他自己溜下去的. 從小就這麼有控制慾. 好可怕. 一溜到最底下時就會裂嘴笑. 阿發很喜歡溜滑梯. 看來 Gymboree 的室內溜滑梯快要不夠看了.

我教阿發要摸摸貓. 一邊摸一邊念"摸摸摸~ 摸摸摸~" 但當他發現我不在身邊的時候 (以為我沒看見?) 他會用打的. 還被我看見他拿塑膠玩具打貓. 偷拔貓毛. 甚至把足球抱起來丟貓. 拿球去丟貓ㄟ?! 天哪!! 玩躲避球嗎???? 難怪被貓抓....

現在還是喜歡推著他的學步車走來走去. 只是現在走得很快. 有時直接把車往趴在地上睡覺的貓推去. 看見車子撞到貓然後貓叫一聲跑掉. 他會大笑 =__=

到處亂翻東西. 我的抽屜. 書架上的書. 只要打得開的都愛打開. 拿得到的都要拿.

開始喜歡轉東西. 比如說看見大螺絲就會想辦法把它轉下來. 喜歡轉水瓶的蓋子 (轉開. 但轉不回去. 就這樣一個人在那兒尖叫生氣). 手伸得長長想去轉門把. 還肖想去開冰箱.

喜歡把櫃子或房間的門打開又關上. 然後打開然後關上. 常常把自己關在房裡大哭大叫. 我都故意讓他哭哭叫叫一下再去開門. 阿活該咩~

喜歡有音樂的玩具.

喜歡看電視 (慘了). 電視若沒開. 他會手一直指電視然後啊啊叫著要我開電視. 有時他就站在電視下面一直盯著黑黑的螢幕看. 希望突然會有個米老鼠跑出來似的.

喜歡抖腿跳舞. 喜歡音樂. 喜歡拍桌子當打拍子. 我常常會雙手在桌上打節奏吸引他注意. 他現在聽到音樂時有時候也會雙手在桌上或浴缸邊邊打呀打. 一邊打一邊小短腿蹬呀蹬.

喜歡玩塑膠玩具杯. 似乎十個月左右小孩子開始會玩這些大大小小的杯子. 以前只是拿起來看一看敲一敲. 現在喜歡把小杯子放進大杯子裡. 然後拿出來再放進去.

阿發有爆大的方塊. 長得像樂高. 他還不會疊起來. 但已經知道只要將一塊卡在另一塊凸凸的地方就會卡在一起. 目前他只會將兩塊卡在一起.

喜歡翻書. 終於啊~~~ 終於對書有興趣了. 不過他都翻一翻然後開始想撕書. 所以我在客廳的書報欄裡放一些世界地理雜誌. 圖片很多. 他就拉出來翻啊撕的. 撕到不行了我就丟掉就好.

喜歡坐在我腿上玩電腦鍵盤. 雙手就在上面按啊按的. 好認真勒~~~ 並且玩一玩還要去摸一下滑鼠. 阿這是怎樣? 學我喔?

喜歡爬上樓梯但不懂得腿朝下爬下樓梯. 上週從第三階翻滾下來結果額頭黑青好大一塊. 腫好大一包.



=語言=

這個月終於知道弟弟貓不是 "搭打". 現在會叫弟弟了. 並且叫得好尖銳好大聲. 連弟弟貓都聽得懂. 阿發一叫 "弟弟~~~~~" 弟弟就開始逃....

現在 "好像" 也終於知道公子是 Daddy. 終於開始叫他 "搭打" 了. 不過阿發也叫別的東西 "搭打"... 公子還是很開心就是了.

媽媽 = 媽媽
爸爸 = 搭打 (還在確認中)
弟弟貓 = 弟弟
米老鼠 = 滴打
吃或喝 = ㄋㄟ  ㄋㄟ
不要碰我 = 欸!  (這是學我的嗎...)
東西掉了 = 喔哦
哇怎麼會這樣 = ㄟ/  (又學我)

不知道別人家一歲的小孩會說些什麼字. 阿發只會說這些. 人家都說雙語家庭的小孩會比較晚開始說話. 金麻煩勒~ 這樣很難溝通但我又很不喜歡美國流行的那套 "嬰兒手語" (Baby Signs). 阿直接教講話不就好了. 至少阿發會說ㄋㄋ. 我現在正在教他講噗噗. 也就是說大便啦~ 快替我換尿布~~~~





為了去拍滿一歲的照片. 為娘的我花兩小時做一個醜醜米老鼠蛋糕給他玩. 不過他太愛乾淨. 只願意用兩隻手指頭去抓蛋糕上的裝飾. 我和攝影師只好搗爛蛋糕再將阿發弄髒一點. 假裝一下.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