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個月. 哇. 回頭看看我的部落格. 自從生了孩子之後. 部落格等於完全無趣又荒廢啊... (跪倒) 不但沒有時間去逛格友的格. 連自己的格都變成專門記錄兒子成長的格. 我的生活到哪裡去了? 難到... 阿發就是我的生活的全部? 天哪~~~ (晴天霹靂)


第10~11個月中的重大記事:
     - 開始走路
     - 生病


=走路=

2/8/11. 阿發十個月又十一天大. 被我用 "眼角餘光" 逮到他偷偷摸摸... 放開雙手... 穩穩的走了 8 步.

為什麼說是 "眼角餘光" 和 "偷偷摸摸" 呢? 因為這小孩真是太奸. 太吃定我們了. 若他發現我們在看他. 他會馬上撲倒在地上. 癟著嘴假哭一路爬過來抱我們大腿. 這也就是為什麼之前那篇 "寶寶的第一支MV" 裡我都躲在牆或沙發後面偷拍.

Anyway...

從那天起. 他每天都會偷放手走路. 我也不特別去偷看. 就在他滿十一個月大的前幾天. 被我逮到他居然臉上帶著奸奸的笑容. 偷偷摸摸地在我身後走了十五步. 走到貓食前面坐下準備開始把玩貓食. 喝! 原來貓食的吸引力這麼大!!!

現在我可以說. 2/25/11. 阿發滿十一個月的當天晚上. 他正式成為會走路的小孩了. 他大多時間都是放手走路. 走個好幾公尺之後會腿軟跪下. 他還不懂得如何從地上直接站起來. 所以得爬到最近的牆或家俱將自己拉起來繼續走. 但基本上已經算是獨立行走的小朋友.

看來在他一歲的生日趴上. 他會到處走透透跟大家打招呼也說不定.



=生病=

十個多月的阿發終於感冒了. 九個月大時在台灣流鼻水流了一週. 不礙事 (只是很礙眼). 一個月後倒真的是生病. 先是流鼻水. 再來是呼吸的時候胸口會有咕嚕咕嚕的聲音. 接著發燒了幾次.

網路上常有轉寄信說台灣的醫生愛給藥. 美國的醫生都不給藥. 千萬別相信!! 醫生不開藥. 怎麼有錢賺? 有藥當然開啦!!! 只是份量上真的下手很軟. 並且不會對所有的症狀都下藥.

比如說. 感冒的第三天胸口咕嚕咕嚕的聲音一出來我就帶他去看醫生了. 我們拿到一台 Nabulizer 還有一小管一小管的藥水. 將藥水放進小罐子. 插上機器. 機器會將藥水變成冷的蒸氣. 小孩子就開始呼吸那個藥水蒸氣. 藥會到胸裡將胸腔的泡泡撐開. 就會呼吸順暢了. 但是每四小時要用一次. 因為它跟其它的藥一樣. 撐不了太久. 至於鼻水. 醫生完全沒開藥. 只說回家用吸鼻涕的球球吸一吸擦一擦就好. 對於習慣台灣有什麼病開什麼藥的我來說. 真是很不高興. 但後來問了護士和美國媽媽們之後他們不約而同的說: "小孩病三週就好了". 哇賽~

一週後阿發回診. 發現他得了 ear infection. 應該是台灣說的中耳炎我想. 他根本沒有去碰耳朵所以我也很驚訝呢~ 接著拿了一罐抗生素回家喝 (我這兒抗生素原來是免費的. 哇哇哇!). 十天後回診. 耳朵清潔溜溜. 

在此傳授一下我從朋友們口中得到的治療傷寒的家庭秘方:

1. 買一台 Humidifier. 晚上睡覺時開著. 這是美國到處都買得到的小機器. 我都叫它 "噴溼機". 它會噴出冷(或熱)的氣. 讓房間不要太乾燥. 太乾的話更容易鼻塞和咳嗽.

2. 使用 Vicks 之類品牌的 Vapor Rub. 其實它就像面速力達母或是綠油精白花油虎頭什麼膏的那種東西. 味道很重. 聞兩下鼻子就會暢通的東西. 它是膏狀. 抹在胸前. 脖子或背上. 隨時吸入. 會舒服些.

3. 泡澡水裡也放一些上面說的膏或精油. 整個浴室充滿香香涼涼的味道. 吸吧~ 用力吸吧~

與許多孩子比起來這只是個小病. 阿發的忍耐程度也不錯. 生病都還是一樣精神飽滿. 到處爬啊走的. 胃口也挺好. 照樣大魚大肉.


(下方照片: 正在吸藥的阿發)




=吃喝=

一天三次正餐. 2-3 大瓶 (7-8 oz) 配方奶. 有時正餐吃不多. 就得來半罐配方奶充饑.

阿發現在吃得太爽了. 居然不太喜歡吃軟綿綿的食物. 喜歡有咬勁的食物 (我的小 baby 長大了. 嗚....)

舉例:
[早餐] 一片全麥土司. 抹上酪梨或蘋果泥. 一片Mozzerella起司. 折一半. 切成小塊變成一堆小三明治. 外加半杯切成小塊的水果或是半根香蕉 (香蕉他不肯吃小塊的. 一定要跟我們一樣大口大口的咬)
[早餐] 一片直徑約 6" (2.5 cm) 的鬆餅. 我裡頭會混入香蕉塊或其它水果. 外加半杯水新鮮水果.
[早餐點心] 水果麵包蛋糕或馬芬. 通常是香蕉. 因為買一串吃不完最後只好拿來做點心. 糖減量. 健康又好吃.
[中餐晚餐] 義大利麵. 麵比較長的我會切約 1" (2.5 cm) 長度. 許多時候我就直接去買超小的車輪麵或蝴蝶結麵. 一口吃剛剛好. 紅醬裡的肉有時是絞肉有時是我自己做的義大利肉丸. 我都弄成他一口吃的大小給他吃就好. 男生嘛~ 不用吃得太幼秀 (翻滾)
[中餐晚餐] 電鍋煮好的飯再加點高湯在爐上悶煮到軟一點點. 每天一定有菜有肉. 若當晚我們吃肉塊. 我將肉塊切撕成小一點給他吃. 或特別煮肉蒸蛋. 有時是烤好一片魚. 用叉子壓碎. 分個幾餐吃. 基本上我們吃什麼魚什麼肉. 他就跟我們一起吃. 菜類的話我先切好然後用電鍋蒸好. 放進保鮮盒吃個兩三天之後再做. 我最常做的菜類有綠色花椰菜 (Broccoli). 義大利瓜 (Zuchini). 黃色瓜瓜 (Summer Squash). 蘆筍. 紅蘿蔔. 南瓜 (各種瓜都有. Acorn Squash. Butternut Squash. etc.) 當然還有地瓜和洋芋.

結果阿發最愛吃的是... 薯條... (跪倒)

阿發很愛吃. 明明自己已經吃飽了. 只要看見我們在吃東西他一定歪歪叫著討食. 不過最大的麻煩是他很不專心吃. 吃的時間會拉到40分鐘. 有時還沒吃完就煩了吵著要下桌.


(下方照片: 酪梨起司三明治)




(下方照片: 香蕉馬芬頂 + 酪梨 + 西洋梨)



(下方照片: 一定要這樣大口吃香蕉)




=玩樂=

情況和上個月一樣. 社區兒童遊樂區. Shopping mall裡的兒童遊樂區. Gymboree Level 3. 圖書館聽故事. MOMS Club的小男生俱樂部以及各種各樣的活動.

他現在開始喜歡玩訓練眼手的玩具. 可以把圓形玩具放進圓形的洞洞裡. 也會方形和三角形. 不需要我幫忙. 更喜歡爬上爬下. 每天這裡撞那裡摔. 弄得不臉上手上腿上到處都是黑青和刮傷.

(下方照片: 早上十點在空蕩的 shopping mall 兒童遊樂場)



=看書=

不看 (唉... 儒子不可教也...)



=看電視=

愛看 Mickey Mouse Clubhouse. Special Agent Oso. Imagination Movers. Handy Manny. Chuggington. Jungle Junction. 說他愛看嘛... 也還好. 他不可能坐在那裡傻傻看電視. 我喜歡把迪士尼電台開著. 他聽見這幾個卡通的歌曲時一定會暫停所有活動. 等聽完歌才會繼續剛才動作.



=音樂=

阿發聽見音樂會 "搖頭晃腦扭屁股". 頭會左右轉動. 腿會蹬啊蹬. 有時候還會開心的拍手. 並且聽見我唱歌就會靜下來.... 一下下...



(下方照片: 已經跟尿布台一樣長了. 以後該怎麼換尿布勒??)



=語言=

有意義的說著 "媽媽" 還有 "ㄋㄟ  ㄋㄟ". 若東西掉了或弄壞什麼之後會說 "喔哦".

會說ㄋㄟ  ㄋㄟ真好. 只要他一說ㄋㄟ  ㄋㄟ. 我就知道他'想喝水了. 或是肚子餓了. 或是媽媽餵食餵得不夠快. 他也會來提醒我. 哈哈.

雖然他會說 "搭打" 和 "八八八". 公子開心得要死認為他是在叫爸爸. 但是他對什麼都說 Dada Baba. 高興也說. 不高興也說. 自言自語也都是 Dada Baba. 我現在也懶得跟公子爭了. 他高興就好.

阿發很常模仿我的聲音. 比如說 "欸!" (我常這樣喊他.. 他也會這樣喊我...) "哎呦" (這...) "謝謝" "哈七" (好吃) "搭打" (這是二號貓的名字. 不過阿發都說 Dada. 看吧! 我就說Dada到處都是)

我現在很努力訓練他說 Poo poo. 這樣我就不用把鼻子貼在他的屁股上聞大便味了....



=指令=

阿發其實聽得懂很多指令. 只是動不動作完全看他大爺的心情.

"NO" --- 是第一個指令. 基本上他不甩我. 只會回頭給我一個邪笑. 然後繼續做我不要他做的事.

後來我良心發現. 決定少說 "NO".

"拍拍手" ---  一講完他就會很開心的拍手

"好棒喔!" --- 聽見這三個字. 他也會很開心的拍手

"踢" --- 當他抓著我的手站著走路時聽見這個字. 就會用腳去踢東西 (笑翻). 我是教他踢皮球啦~

"站起來" --- 會自己扶著牆或撐著地板站起來.  

"走! 一! 一! 一二一!" --- 不論有沒有扶東西. 聽到這指令就會往前走.

"來!" --- 發爺高興的時候就會來. 不想來的時候只會回頭給我一個眼神我就知道他聽得懂但是不想動作.... (我輸)

"給媽媽" --- 會拿東西給我 (不過也常常拿到一半就縮手回去自己玩)

"放進去" --- 常常東西還沒放進該放的地方就縮手. 自己玩了起來. 真是訓練不佳.

"噓..." --- 原本很吵會靜下來. 不過能靜多久就得看我的運氣了.

"摸摸" --- 這是訓練他不要亂抓貓. 要用摸的. 不過他不會控制力道. 變成是用拍的. 常常貓被拍到吼一聲跑走. 或賞他一巴掌. 留下兩三條血痕...


(下方照片: 被關在廚房的兒童安全柵欄外)



=最愛的玩具=

前三名: 媽媽的鑰匙. 媽媽的手機. 媽媽的錢包
後三名: 媽媽花錢買的玩具. 爸爸花錢買的玩具. 別人花錢買來送他的玩具

最常玩的玩具: 客廳書報籃裡的雜誌. 媽媽抽屜裡的東西. 書架最下面兩層的書和講義夾. 電腦鍵盤和滑鼠. 學步車 (在後面推著走). 兩隻大肥貓

偷偷摸摸才玩得到的東西: 電視搖控器. 貓食

想玩卻玩不到的東西: 貓沙盆. 廚房櫃子裡的東西 (櫃子和抽屜都上鎖了). 馬桶蓋下的水 (馬桶蓋也被上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