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衛理生活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除了在 衛理女中 (1) 提到小國一的我哭著打電話回家說我發燒生病的悲慘事件以外. 剩下的全是吃喝玩樂的回憶.



"吃". 是衛理人很大的一件事. 我們沒有爸爸媽媽的恩寵加持. 沒有疼愛我們的爺爺奶奶替我們 "加料". 衛理的女孩子們所擁有的. 就是一天三餐. 若晚上十點想吃消夜. 得在學期開始的時候先繳 "點心費". 給你一個麵包一點牛奶. 至於零食..... 你喀想得得美溜~~~ 沒有合作社. 零食 (任何能進你口中的食物) 是學校的違禁品. 不能帶小說漫畫進學校. 總之你要當個乖小孩. 就給我乖乖正常生活!!

這下各位爸爸媽媽了解了吧? 什麼叫做小孩子總是打電動看電視叫都叫不聽? 什麼叫做小孩子念書不念書一直上網? 就是因為爸爸媽媽對孩子退一步. 所以小孩就當大王囉~~~ 什麼? 跟小孩談條件... 功課做完就可以讓他們做些無益身心的活動? 這到底是爸媽贏還是小孩贏?  遇到像我這種壞小孩. 肯定作業亂寫... 反正寫完就算數.

但是在學校. 管我們的人都不是我們的父母. 再不高興都只能聽話不能耍賴. 不過我們還是有各種各樣的妙方把違禁品 "渡" 進校園. 更有辦法藏到連糾察和老師都找不到.....


<餐廳的伙食>

現在想想. 餐廳的北北們煮大鍋菜能好吃到哪裡? 但是一天只有三餐能吃... 並且沒有選擇的時候. 大鍋菜真的很美味.

衛理手工饅頭 - 幾乎每天我們桌上都有北北們手工做的饅頭吃. 這饅頭啊... 好吃到可以上街叫賣了. 記得當年的饅頭. 是滿口操著山東口音的北北們做的. 不像外面店裡的台灣式軟綿綿饅頭. 這些都是硬中帶有美味嚼感的饅頭. 每一口都是香味. 這是大家讚不絕口的. 再過二十年我還是會記得.

一手掌握之
珍珠丸 - 外頭賣的珍珠丸子不過就一口吃的大小. 衛理廚房北北們做的珍珠丸子. 是一手掌握的大小啊!! 大得跟饅頭一樣大. 裡面肉多又香軟. 完全不硬. 外層裹的糯米也蒸得恰到好處. 不會硬不會黏.

星期三加菜 - 每個星期三的餐不管菜色是什麼. 一定有一隻爆大的雞腿. 這雞腿還真好吃. 大家都愛. 不過現在再想一想. 也搞不清楚它是真有這麼好吃嗎? 還是因為在沒選擇的情況下的結果?

有點焦味的綠豆稀飯 - 大鍋菜不好煮. 我們超愛吃有點稀又不太稀的綠豆稀飯. 剛開始的時候很不喜歡. 因為每次裡頭都有奇怪的焦味但又找不到燒焦的綠豆. 我們總是在猜會不會是北北一邊抽菸一邊煮. 然後菸掉到稀飯裡? 但日子久了之後. 這焦焦的味道還真是特別好啊~~~ (果然是被養得很不挑剔)

恐怖的雞爪湯 - 沒錯. 不是雞湯. 是雞爪湯. 這在我三年的生活裡只出現過一次. 我們很興奮的把桌上的湯蓋打開. 啥. 黑麻麻的一鍋湯. 撈起來的全是雞爪!! 天哪~~ 地啊~~ 這是什麼鬼東西啊?! 我們把湯蓋起來. 沒有人敢碰. 那天是經費不夠還是怎樣?


我一點也不懷念學校的食物. 當年覺得好吃的東西也不過是在一堆醜女中選出一個比較不醜的當校花的感覺. 但是在這樣 "沒有選擇只能吃三餐" 的生活裡. 大家都吃一樣的東西. 不吃就餓肚子. 其實. 這些食物也沒什麼不好的. 至少我們變得比較不挑嘴. (不過離開學校後會挑嘴的人又回到挑嘴的日子了....)


<偷渡違禁品的快感>

人性就是這樣. 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想要. 告訴你不准吃零食你就越想吃. 越是告訴你不准看小說漫畫你就越想看. 越是不讓你離開學校你就越會想盡各種方發溜出去.

偷渡違禁品 - 進出校門沒有人會查我們的書包或袋子. 只要不是一臉做賊心虛的模樣. 要偷帶進校園是很容易的事. 大家會偷帶進學校的是些什麼東西呢? 巧克力. 餅乾. 糖果. 魷魚絲. 當年 "小豆苗" 裡賣的東西有什麼就帶什麼. 還有人帶泡麵勒! 吃完噴滿房間樟腦油味想要壓過泡麵味.... 漫畫. 雜誌. 愛來愛去的言情小說. 多到可以開個小書店.

藏違禁品的招術 - 其實在這裡公開講也不怕目前在校的小妹們知道. 反正招術早就一代傳一代. 現在搞不好還有升級版. 最簡單的. 就是把巧克力等等這些小東西丟到奶粉罐裡 (奶粉和好力克阿華田都能帶進學校). 要吃的時候就進到奶粉裡打撈. 其它的小東西就放到棉被套裡. 除非糾查願意把大家的棉被打開然後再折好放回去. 否則的話通常可以過關 (快點吃下肚比較實在). 有些人把東西藏在床墊下. 但這招挺爛的. 也有人把東西塞在衣櫃和牆壁中間. 這招也不太聰明. 我看過最厲害的. 是有人把靠山那邊的紗窗拆掉. 釘一個釘子在窗戶外. 然後把食物放在塑膠袋裡吊在外頭. 不過國三的時候被發現. 一大堆人被記大過. 她們都是一群有義氣的姑娘們. 老師問還有誰有吃那些食物. 她們死不肯把別人的名字抖出來. 真是太偉大了.

我從不帶違禁品到學校. 因為我家本來就不給零食吃. 對零食沒有慾望. 加上我爸媽也不買小說或漫畫給我們. 總不能把爸爸書架上的四書五經帶走吧? 但我會幫同學藏東西. 哈. 我說. 越危險的地方就是越安全的地方. 我建議同學是把違禁品藏在 "公共區域". 像是餐廳的某個角落. 或禮堂. 或琴房. 就算被抓到. 也不知道是誰的東西!! 耶~



<迷大姊>

這挺變態的. 不過當時在學校很正常. 在學校我們不稱學姊學妹. 我們是以大姊和小妹來稱呼. 不管是國中高中. 小妹總會 "看上" 某一個大姊. 特別喜歡她仰慕她. 像在迷明星一樣. 會想知道她的一舉一動. 希望能接近她. 若不敢接近她. 也希望她多看你一眼.

我? 當然有! 姑娘當年除了迷 "小虎隊" 以外就是迷那個大姊啦~~ (笑翻) 嗯. 我從不否認我迷小虎隊. 我就不信當時國小國中的女生哪個不迷他們. Anyway. 這個大姊是在學校裡大名響噹噹的高中部大姊. 念書念得不錯. 人又好. 又能幹. 學校很多活動都有她參一腳. 當時我是一個小國二. 真是抬頭用著閃閃的眼神仰望她. 想跟她一樣什麼都做得很好又能帶頭跑.

當我有喜歡的大姊時. 你們覺得我會怎麼做?
1. 在一旁偷偷看她
2. 請同學 "牽線" 認識她
3. 偷偷傳紙條到她的班上給她
4. 直接走去認識她

你們大概會猜 4 吧? 錯! 錯錯錯! 姑娘現在這種個性是經過多年來吸取日月精華才形成的. 國二的姑娘還是比較閉塞. 在上一篇 衛理女中(1) 裡有個叫 November 的人回應. 那也是我的國中同學. 她當時迷一個在學校爆紅... 爆爆紅... 紅到天邊... 念完大學後還拍廣告和連續劇的一個大姊. 這位紅透透的大姊和我喜歡的大姊不同班但是是很好的朋友. 所以說. 透過 November 的關係. 我開始和這兩個大姊走得越來越近. 也慢慢認識另外幾個學校的大紅人們. 我們就變成在她們的圈圈裡了.

都二十年了還不知道在跩個什麼勁兒. 這就像你天天和有名的帥哥美女在一起. 走路會有風耶~~~



<小天使與小主人>

聖誕節前的一個月. 全校瘋狂玩著小天使和小主人的遊戲.

遊戲規則:
1. 聖誕節前一個月開始
2. 選一個你喜歡的老師同學或大姊當對象
3. 每天在她去吃飯前先衝去餐廳幫她把食物和碗盤擺好並且留一張神秘小紙條
4. 每天在她下課回宿舍之前先去幫她把被子鋪在床上並且再留一個神秘小紙條
5. 等著聖誕節當天領小禮物吧~~~

國二的時候. 當然. 我選了那位我仰慕的大姊當我的小主人. 每天中午鈴聲一響. 整個學校像爆炸一樣轟隆轟隆的都是跑步聲. 一大票的 "小天使" 們使盡腿力用力衝到學校餐廳去. 在小主人們到達之前得把湯飯全舀好. 碗筷排好. 水果削好排美美.

為什麼說使盡腿力? 因為從教室到餐廳.... 是一個很長的上坡道啦!! (哭)

想說我天天和這位大姊在一起. 小天使當然就是我啦~ 沒想到... 居然有個小國一也要當她的小天使. 死小孩閃一邊去. 姑娘心裡這樣想著.....

當別人和我喜歡同樣的人的時候. 姑娘會怎麼做?
1. 只好暗淡的離去. 反正大姊跟我比較熟. 不怕小妹你來搶!
2. 裝作沒看見. 每天跑快一點要搶在你前面 "服務" 我的小主人
3. 跟小妹一起當小天使. 就當交一個朋友
4. 想辦法把小國一擠走. 跟你搶啦!!

猜猜答案是什麼? 別忘了姑娘當時還是小孬種一個. 沒膽把人家踢走. 所以答案是 2. 兩人搶事做. 不然怎麼辦. 真心酸.

有一天下課後我去大姊的寢室準備幫她把被被鋪好的時候. 發現小國一已經在她床上鋪被子了. 忘了是誰先開口. 我們聊起天來. 原來她才是那個小孬種. 她是喜歡在心頭. 大姊根本不認識她. 姑娘的屁股又翹起來啦! 小妹... 讓國二大姊我好好教你... 於是從那天起我和小國一變成了好朋友. 我還是沒有心把她拉入 "走路有風" 的圈子裡. 但是她覺得我這個人超好的. 國三的時候她變成了我的小天使! (又不知道在跩了個什麼勁)



<三天兩頭被叫進訓導室>

國中和高中的時候. 姑娘在學校一直都是老師一邊罵一邊拍手的學生. 尤其國中的時候. 三天兩頭就被叫進訓導室. 有一半的時候是因為我是這個股長那個股長或是代表班級或國中部為學校做些什麼事. 但也有一半的時候是被教官給抓去的.... 就像 November 在上一篇的回應裡說的一樣. 我們自以為很帥. 喜歡把襯衫拉出腰間不紮好. 每天沒事就聽到教官用很尖銳的聲音從走廊的另一頭對我開罵. "某某某! 你給我過來! 衣服穿那個什麼樣子! 馬上到訓導處來見我!" 嗯.... 去就去. 反正和訓導處的人都很熟了. 哈哈哈哈. 臉皮厚厚膽子大大. 嘻皮笑臉一下快點閃回教室去.



<奉主耶穌基督之名. 阿門>

雖然來這裡念書的學生大多不是信基督教. 但印象裡好像畢業的時候一半的學生都已經信了.

每天的中餐和晚餐前. 所有的人都要在餐廳出現並且一起唱 "謝飯歌". "謝飯歌" 有兩首. 中午一首晚上一首. 主要內容就是感謝天父賜給我們飯吃. 阿門.  (註1)

上學的第一週. 學校發給我們每個人一本小本的新約聖經. 完全不問你是信佛教還是回教. 總之這是洗腦的第一步.

之後. 每週五的下午. 課表上雖然是寫著週會集合. 事實上我們是全校師生進入大禮堂做禮拜. 這是宗教課. 以正當管道進行非法洗腦 (我說的. 哈!) 不論有沒有興趣. 我們得坐在那裡聽 "神的道理". 聽一些很神奇又難以置信的 "神蹟見証". 然後我們要跟著一起唱詩歌. 跟著一起禱告. 學校偶爾會請一些詩歌的樂團來表演. 像開演唱會一樣. 有時也會有教會的弟兄姊妹 (對. 要這樣叫他們. 不是叫師姊師兄啊) 來學校演講. 慢慢的. 同學一個一個開始信了上帝. 害怕的時候... 考試的時候... 任何時候在寢室都會看到一小群人聚在一起讀聖經和禱告. 其實在這樣的環境裡能有宗教的陪伴真的很有用. 能安撫人心. 我? 我家沒有信教. 但我很小就被送到教會學校念書. 再怎麼不信上帝祂也是我唯一接受的神. (註2)

這又讓我想起一件事. 在這宗教裡有一種 "聽不懂的語言". 叫做 "靈語".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 是真的被聖靈充滿還是怎樣. 有些人在唱詩歌或禱告到一半. 會突然開始抽動. 然後開始用聽不懂的語言高聲唱歌或講話. 他們自己有意識但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件事發生在一個大姊的身上.

話說有一天我在我仰慕的大姊寢室看書聊天. 時間到了小嘍囉我回我的房間去. 第二天一早. 大姊告訴我. 昨晚我走後沒多久. 發生怪事了.... 隔壁寢室有三個大姊在讀經禱告. 不知道怎麼著. 三個突然開始唱聽不懂的歌講聽不懂的語言. 並且衝進這間寢室. 指著其中一個大姊很大聲的說. 這個寢室裡有惡魔. 並且是在那個被指著的大姊身體裡. 弄得大姊開始尖叫. 整層樓鬧哄哄. 當天晚上那個被指的大姊受驚很嚴重. 被送回家 "休養' 好幾天. 那些講靈語的大姊們醒來後自己也嚇到了. 學校不肯再談這件事. 叫那層樓所有的大姊 "閉嘴".... 就一個恐字.


................. 怎麼好像講到鬼故事去了.....................



註1

雖然謝飯歌只有短短幾句. 但整個唱完大概也有 20-30 秒. 姑娘我從小就很容易被蚊子咬. 不知道為什麼. 蚊子都只咬我. 就像個捕蠅燈一樣. 話說有一個夏天的晚上我們在餐廳準備唱謝飯歌. 那天蚊子好多喔!!!! 可是唱歌的時候要立正站好不許動. 好. 20 秒一唱完. 我的腿也毀了. 兩條腿在 20 秒內被咬了 21 個包包. 真是畢生難忘!!!! (恨哪~~~)

註2

除了國中三年在衛理以外. 我連幼稚園都是念衛理幼稚園. 不是因為宗教的原因. 只是剛好那時爸爸工作的地方就在幼稚園對面啦~~~ 那時小不拉ㄍㄚ的也要雙手合十跟著老師一起導告還有唱謝飯歌 (吃點心之前). 所以說. 洗腦不是一天洗成的. 是從小就開始的. 2233 以前也是念衛理幼稚園.

我和 22 常常跟我爸爸講上帝的事. 我爸媽沒有信任何宗教. 他們接受各種宗教但是主張要信自己.

我們說吃飯前要唱謝飯歌. 爸爸說... 謝上帝幹麻? 你要感謝你爸爸賺錢買菜還有媽媽煮飯給你們吃! 快點唱歌感謝你的爸爸媽媽! (哇勒...)

記得有一次我和 22 犯了濤天大罪還死不肯承認. 爸爸發狠了. 對兩個幼稚園的女兒說. "我現在要去打電話給上帝了! 告訴祂你們兩個有多壞! 要祂處罰妳們!" 天哪~ 這下可好. 我和 22 開始大哭大叫. 求喔~ 求我爸不要打電話去告上帝. 我們會做乖孩子啊~~~ (好過份. 居然這樣騙我們)


****************************

想看更多衛理人的回憶. 可以去 藍色的太陽 看. 她這幾天被我的文章 "刺激" 到. 狂貼了四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