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格友 鐵馬家族-強棒之家 得知他們的大兒子經過抽籤入學順利進入了慈濟中學. 讓我想起在 20 年前的這個時候. 我媽媽也像她一樣正在為姑娘我歡欣起舞 - 抽籤進入位於外雙溪的台北市私立衛理女中.

在衛理的日子. 不是外人能懂的. 而在衛理的第一天. 我認識了幾週前在夏威夷完婚的 Grace .


(照片: 這是 20 年的友誼)



衛理女中. 是在台北挺有名氣的私立女校. 屬於基督教衛理公會. 並且全校學生規定一定要住校. 有國中和高中部一共六個年級. 當年. 國中每個年級只有三個班. 高中四個班. 也就是說諾大的校園只有 21 一個班級.

當年媽媽花了好多錢和心血送我去衛理念書. 是因為大家都說衛理出來的女孩子都很懂事很能幹. 並且英文很好. 身為家裡的大女兒總是佔有家裡最好的資源. 就這樣. 11歲國小畢業典禮一結束. 就準備拎著行理離開家了....


(照片: Vivian 沒有和我同班過. 但當年也是大名響噹噹)



格友們身邊有沒有小學五六年級的孩子或是親戚? 他們還是可愛什麼都不懂的年紀. 回家向媽媽撒嬌. 和家人一起吃飯睡覺看電視. 感冒了. 爸爸帶著去看醫生. 回家有媽媽煮的粥可以吃. 裡頭搞不好還加了點香噴噴的絞肉.

而衛理的女孩子們. 小小的 11-12 歲.  已經離開父母. 每天早上起床. 得把被子折好放進自己的櫃子裡. 並且要捏得跟豆腐一樣. 枕頭擺好. 床單用衣架掃過. 像昨晚沒人睡過似的. 把桌上的東西放進抽屜裡. 擦好. 椅子擺在桌下. 地上的垃圾或昨晚的衣服. 全都得歸位. 要確定房間像是樣品屋之後才有膽趕去餐廳吃早餐. 放學後. 回寢室洗澡. 學著洗衣服和內衣褲襪子. 學著用脫水機和晾衣服. 晚餐後回教室晚自習三個小時. 書念和作功課都得自動自發. 不然就擺著爛.

生病的時候. 再也不能在爸媽的陪伴下去看醫生. 發燒. 喉嚨痛. 自己得去看校醫. 自己記得定時吃藥和多喝水. 環境逼著我們得自己照顧自己. 自己為自己負責. 自己保護自己.

<往事>
我一直都忘不了剛到衛理的第一個學期. 我生了病. 發燒. 很不舒服. 早上六點多離開餐廳準備進教室之前. 用公共電話打電話回家. 一邊哭一邊告訴媽媽我發燒了. 很不舒服. 媽媽交待我去看校醫. 要我多喝水. 衣服穿暖一點. 過了幾天我又打電話回家一次. 這次是爸爸接的電話. 爸爸很嚴肅的對我說. 我自己住在外面要自己照顧自己. 生病自己去看醫生. 不要打電話回家向媽媽哭. 因為媽媽那天和我講完電話已後. 也在家裡哭了起來.

說 11 歲的小孩真的不懂事嗎? 只是沒人狠心的刺破而已. 我當時很內疚. 原來媽媽會因為我哭而跟著哭. 從那天起. 我開始自己處理自己的問題. 因為就像爸爸說的. 我已經長大住在外面了. 我可以自己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當年. 我 11 歲.


(照片: 衛理的大門口. 它在故宮至善園的隔壁. 綠意盎然的小山坡上)



在衛理的第一個月比較難熬. 每週一爸爸開車送我去學校的時候. 我都將它當成去夏令營. 也不過一個禮拜見不到爸媽和 2233 而已. (還好國小參加過好幾次夏令營. 有經驗了) 但是每天晚上寢室熄燈之後. 就會聽到同寢裡有人躲在棉被裡頭哭. 一個人偷偷哭. 就會有第二個人加入. 國一的寢室裡都會有一個國二的大姊 "鎮宅". 常常晚上大姊會溜下床來 "巡床". 安撫在哭的小國一. 第二天早上. 我們裝著什麼都不知道似的. 沒有人會去開口問昨晚是哪個人在偷哭.


(照片: 衛理大道. 上坡去餐廳和宿舍. 左邊有禮堂和練琴房. 右邊是操場)



衛理的女孩子是幸運的.

二十年前的教育體制. 是老師最大. 打學生打到爽. 分班分到翻臉. 為了升學會把體育課和音樂美術家政或童軍課拿來考數學理化英文. 但是在衛理. 這些都沒有發生過.

衛理很注重英文. 我們當時已經有外籍老師在教課. 除了閱讀和寫作以外. 我們還得練聽力. 考試的時候外籍老師一定會錄個錄音帶. 考卷上一定有聽寫的部份. 聽寫還有分幾個單元. 一個是錄音帶裡外籍老師說一句我們寫一句. 另一個單元是她念一篇文章之後會開始問問題. 我們得用句子寫下答案. 當時按照程度分成四班. 一個是最強班. 一個是有待努力班. 另兩個班是中間浮游人物. 姑娘在下我就是遊走中間的人. 沒事考個 60 分回家被爸爸嘲笑到臭頭 (唉. 自己英文好還笑倫家). 有意思的是當我和同學們畢業之後. 各自分散去念高中和專科學校. 才發現... 當年在衛理考 60 分的人. 上了其它高中後隨便考都是 90 分. (跩了個二五八萬的)

我們每個禮拜都乖乖上著體育課. 音樂課. 美術課. 童軍課. 家政課等等那些 "對升學沒有用處" 的課. 但是因為那些課. 上學變得沒有那麼討厭. 並且學了些日後可以拿出來跩的事. 我第一次踢毽子. 第一次玩 softball (中文是什麼?). 第一次玩排球. 還有第一次扭傷膝蓋 ( 沒用的膝蓋 的起源). 音樂課學唱好多美麗的詩歌和民族歌曲. 美術課做了些什麼大作已經不記得. 童軍課學著各種繩結. 還看了我到現在還忘不了的電影 Dead Poet Society (春風化雨). 最棒的就是家政課了. 學校有個家政課專用的廚房. 我們不曉得在裡面做過多少好吃好喝的東西. 我最記得的是炒麵粉. 我從來不知道有人在炒麵粉. 然後丟到水裡攪一攪喝. 當時我一口都沒喝. 現在要我喝我還得考慮一下. 那到底是什麼?!

衛理的女孩子是有主見的.

在學校. 我們被鼓勵和容許站起來為自己說話. 學校有許多的活動也都是讓我們一手包辦打點. 我們被學校教養成能夠獨立思考. 有個性有主見. 能夠一手支天的女生們. 這樣講大概有點太誇張. 但是也差不了太遠了. 我想. 一個私立女校. 有那個遠見和義務把小女生們變成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還能兼照顧他人. 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被要求外觀內在都要像個中規中矩的女孩子. 我們可以留長髮. 但是若頂著短髮 (男生型) 就會天天被教官盯著 (那就是我啦). 我們大冬天可以穿長褲. 但是涼涼小冷的春秋天我們得穿漂亮的冬季蘇格蘭裙. 裙子一定要及膝. 穿襯杉時. 不管多熱. 裡頭一定要穿一件內衣背心. 因為校方說露出內衣肩帶線很不雅觀. 這是真的. 但是很熱也是真的. 穿衣服一定要紮在裙子或褲子裡. 不可以把襯衫拉出來. 連紮得不夠整齊都會被教官從走廊這頭喊到那頭.


(照片: 衛理的制服之一)



現在回想起來. 衛理是在教育懂事能幹的女人. 除了相夫教子以外. 在淑女的外表下還有一個很堅強. 軔度十足的個性.

國中畢業. 同學們分別進了不同的高中或是五專. 聯絡起來才發現大家在各自的學校都是名字閃亮亮的人. 就算不夠閃亮. 在老師的辦公室裡一定也是大有好名氣的人. 在學校的各種活動裡都非常活躍能幹. 這些人都是我的國中同學或是當時認識的高中大姊們.

***************************

我不知道. 若我有女兒. 我會送她去念衛理嗎? 實在很難講. 衛理的教育是好的. 但是每次我一想到 11 歲的年紀就得離家. 就好難過. 每次想起那通哭著對媽媽說我發燒的電話. 就想哭. 那種逼著自己早點長大獨立的心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