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過. 我的部落格除了是為自己的生活做紀錄以外. 很大的一部份是把我的美國生活介紹給無法參與的格友們. 希望經由我的部落格讓你們知道電影裡哪些是真實哪些是童話故事. 在貼了我自己準備婚禮的過程以及參加朋友的婚禮的照片之後. 不少格友對美國的婚禮好奇. 也題出不少問題. 我今天決定拿這個當話題來談談. 歡迎大家在看完之後可以留言談談在台灣的婚禮是什麼樣子. (我只參加過 22 的婚禮. 不過她的婚禮很西式...)


Q: 聽說在美國的婚禮都是女方出錢?
A: 沒錯. 你的小道消息是正確的. 不過這也要在 "女方家有閒錢" 的情況下才會成立. 想想若男方家有錢而女方家很窮. 那還會是女方付錢嗎? 大致上來說. 當十幾歲的女兒開始談戀愛之後. 她的爸媽就得開始存婚禮錢了. 生兒子的話大概從來沒有想過婚禮錢這檔事.

Q: 美國的婚禮都很浪漫?
A: 浪漫要看人. 有很多美國人的婚禮也很失敗. 還好我沒去過. 不過大多我所知道的婚禮都很莊嚴. 放著平常不喜歡聽的古典樂. 慢慢走到結婚的小花台. 或是走進教堂. 平常蓬頭垢面滿嘴髒話的人突然變成高貴的公主和王子. 很神奇. 不管在婚禮上砸下的錢是多是少. 大多都會選在美美的場地倒是真的. 若是跟台灣的海鮮酒樓比起來. 那美國的婚禮的確是很浪漫.

Q: 美國的婚禮上有什麼傳統嗎?
A: 美國人唯一會守的傳統大概只有聖誕節和感恩節了. 婚禮上沒有像中國傳統那樣的傳統. 但也有些免不了的事. 比如說 --- 1. 你可以親新娘了. 電視上這樣演. 現實中這樣做. 兩人交換誓言之後一定要很火熱的親. 台下看戲的很努力的尖叫和拍手. 2. 結婚蛋糕. 結婚蛋糕最少會有兩層. 最上層一定很小. 約六吋. 只給新娘新郎. 兩人合手切第一刀然後互相用手餵對方 (玩起蛋糕仗是很正常的. 弄得滿臉髒) . 那個小蛋糕呢~~ 最後會完整的帶回家冰在冰庫. 等到一週年紀念日再拿出來吃. 等等. 冰了一年能吃嗎?! 當然不是很好吃. 硬吞下去. 我寧可當場抱著吃光光... 3. 跳舞. 基本上結婚婚後到喜宴會場. 接下來吃吃喝喝就是一個大派對. 大家猛吃猛喝以外. 還會請樂團或DJ或自己放音樂大跳舞. 跳舞有兩種. 第一首一定是新人跳舞. 第二首是女兒和爸爸. 第三首是兒子和媽媽. 接下來就是大家瘋著跳舞的那種. 還沒看 Briana 的婚禮 那篇的人. 請參考電影 Wedding Crasher.

Q: 美國的婚禮都在哪裡舉行?
A: 宗教婚禮是在教堂. 就像電影上演的那樣. 有人若爸媽或親戚家有漂亮的房子和院子時. 會在自家後院辦 (省錢哪~ 又舒服). 若是沒有教堂又沒有漂亮的房子. 那... 很多人會去租自己喜歡的場地. 比如說公園 (前陣子某格友的朋友的婚禮是在金門大橋的公園呢!). 美術館或博物館的花園 (比如說姑娘我啦). 海邊的沙灘上 (這樣要不要錢我不知道). 基本上. 發揮想像力. 任何地方都能辦婚禮.

Q: 要準備美國的婚禮該從何下手?
A: 這跟台灣差不多啦~ 先上網或跟親友打聽婚禮的花費是怎樣. 然後去比較各個婚禮場地的費用和時間. 還有宴會廳的價格和時間. 若不在宴會廳或餐廳請客而是在美美花園搭蓬擺桌的話. 也得先把場地搞定. 把準備食物的餐飲人員的時間搞定. 婚禮和宴會的時間地點都先敲好之後. 若要請專業攝影師和錄影師和現場樂團的話也得早點向他們預約. 免得撞期. 接下來就可以快快樂樂去逛禮服店. 這是得最先確定的幾項大項的事. 其它的就慢慢來了.

Q: 聽說美國人都是買新娘禮服. 只穿一次好可惜! 穿完後怎麼辦?
A: 你的小道消息再次正確. 沒錯. 在美國沒有像在台灣那種婚紗公司. 我們努力跑去各種大大小小的婚紗禮服店試穿又試穿. 然後灑個大把銀兩量身訂作我們自己的禮服. 然後勒? 沒人知道. 有人留下當紀念 (真大的紀念品). 有人賣掉. 有人傳下去給自己的姊妹 (不過姊妹會不會也想自己買套新的??). 或像有些電影裡演的. 由媽媽傳給女兒. 話說回來. 好家在我娘沒有傳禮服給我. 她當時的身材大概是我現在身材的一半大小吧...

Q: 美國婚禮前聽說有各種派對?
A: 沒錯. 基本上美國人可以找出各種理由開派對. 訂婚有訂婚派對. 宣告訂婚的消息. 接下來有 Bridal Shower. 是由新娘的朋友們準備的. 大家送禮. 主要是送些家用品讓她佈置家. 之後還有單身派對. 這幾個是主要的派對. 但還有一些不知道能不能算派對. 就是把所有的伴娘(伴郎)聚在一起互相認識. 一起吃喝玩樂一起做最後服裝等等的確認. 還有一個是新娘自己家人的聚會. 說是在新娘離家之前最後和家人相聚的機會. 在婚禮前的一個晚上會有 Rehearsal Dinner. 由男方出錢 (終於啊~) 請大家吃晚餐. 被邀請的人是雙方父母和所有的伴娘伴郎. 還有婚禮後第二天的早午餐. 是由新娘籌備. 當然. 這也是很有彈性. 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所有的派對. 也不見得 "只有" 這幾個派對.

Q: 美國人拍婚紗照嗎?
A: 美國所謂的結婚照是 "結婚當天的照片". 並不會像在台灣大家中了婚紗禮服店的計 (不好意思我這樣子講) 非得先拍一套又一套的"藝術照" 然後結婚當天椅子還沒坐熱就得一直到去換裝換衣服. 在美國很簡單. 照片有三種. 訂婚照 (生活照). 新娘照 (就只有新娘自己在當麻豆. 沒有男主角) 和結婚照 (結婚當天的照片). 訂婚照是穿自己的衣服. 愛穿什麼穿什麼. 小禮服一路到 T 恤短褲夾腳涼鞋都行. 地點是挑兩人喜歡的地點. 純粹只是兩人的生活照而已. 新娘照是為新娘和她的禮服而拍照. 就是個人禮服的藝術照囉~ 我的攝影師跟我說... 買了一件貴貴的禮服只穿四小時多不划算. 要拍美麗的照片留做紀念. 至於結婚照就是婚禮和宴會時的美美照片. 當然是有點藝術感. 專業攝影嘛~ 總不能亂拍亂拍一堆人頭不知道要看什麼.

Q: 美國人的婚禮是不是不用給紅包? 那麼禮物呢?
A: 紅包是中國禮. 美國沒有. 美國人送禮物. 在網路流行之前大家自己挑禮物買 (可能挑到新人不喜歡的. 或是挑到跟別人買的一樣. 慘) 或到場時給錢. 現在大家都用網路送禮. 許多百貨公司和商店都有自己的 "Registry". 就是上網購物. 新娘新郎會先到店裡或網頁上把自己想要的東西都挑好. 然後所有的親朋好友到那個網頁去看一串又一串的列表. 從列表中選出自己想要買的東西. 直接在網路上買好. 寄到新郎新娘家. 完全不費力. 並且不怕買到新郎新娘不喜歡的東西.

Q: 聽說美國的婚禮沒有包套的? 都要自己來?
A: 我不曉得該怎麼回答.只能說. 準備一個美國的婚禮比準備一個台灣的婚禮還辛苦 (我娘說的. 她有經驗). 因為在美國. 很多小細節得自己來. 除非你特別花大把大把錢請專人準備或是你的要求不高. 以我和我朋友的經驗來說. 把結婚場地選好了. 那花呢? 緞帶呢? 椅子呢? 基本上人家只租你場地. 至於婚裡當天場地會變得多美那就得看你自己的努力了. 於是開始找花店設計花藝. 租椅子. 租花台 (可以站在下面美美的結婚). 請證婚人. 婚宴的場所. 若是在宴會廳或飯店或餐廳. 桌椅都已經提供. 若覺得人家的桌巾不美. 你租桌巾. 若嫌人家的椅子不合胃口. 租椅套順便打個大蝴蝶結上去. 嫌光不夠亮. 租燈光. 嫌刀叉盤子不夠高級. 租高級盤組. 有人想要走粉色系有人想走紅色系. 有人想要掛了滿場地的紅絲帶有人想掛滿天花板的燈籠. 美國的婚禮很累人!! 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做出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味道的婚禮. 只要你用點想像力.

Q: 美國的婚禮過程是怎麼樣呢?
A: 1. 客人到會場. 坐著聽音樂等婚禮. 2. 新郎入位. 3. 婚禮開始. 伴娘伴郎和走入. 4. 新娘和新娘的爸爸走入. 5. 新娘爸爸把女兒的手交到 "那個不知死活的男人" 的手裡. 6. 神父牧師或證婚人開始滔滔不絕講一堆話. 7. 交換戒指. 8. 新郎新娘交換誓言 (就是說 I do 的那個. 賺人熱淚的好戲) 9. You may kiss the bride. 可以親新娘囉! 終於啊... 10. 新郎新娘和伴郎伴娘一一走出場. 11. 丟捧花 (我發現除了 22 有丟以外. 我去過的婚禮都已經沒有掀頭紗更沒有丟捧花)  12. 接下來的行程就看每個不同的婚禮的準備了. 所以說... 很自由. 隨你愛做什麼做什麼安排.

Q: 渡蜜月有任何要求和準備?
A: 過去非傳統的傳統. 很多新郎新娘會在婚禮快結束之前上閃人. 沒錯! 當大家還在喝酒跳舞時. 新郎新娘就溜了. 掰掰去渡蜜月. 要不然就是宴會過後之後的第二天就走. 不過勒... 這也是看個人啦~ 有人 (像我和公子) 打算狠狠的享受我們的婚禮. 然後再慢慢去渡蜜月...

Q: 姑娘在美國結婚. 會回台灣補請嗎?
A: 謝謝關心. 我們不會補請. 我們會 "先" 請. 我們的婚禮是明年三月在美國舉行. 而今年十一月中我們會回台灣待兩週. 在家辦個簡單的傳統訂婚儀式. 然後衝去宴會大宴親友.



先寫到這兒
若各位有補充或有反對的聲音. 歡迎留言.
若有更多問題. 歡迎發問. 我隨後會補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