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賺錢就一定有錢可存嗎? 月光族是自己活該還是倒楣?

姑娘今天真倒楣. 遇上了三ㄊㄨㄚ我最討厭的金錢話題. 害我大半夜了睡不著. 爬起床上部落格.

******************************************************************************

錢越多. 花費越大. 所謂錢多做怪. 當沒錢的時候. 走路的時間比坐車來得多. 存了點小錢. 買台機車代步. 再多存一點錢. 買台小汽車開還順便告訴自己車子小才好停車. 手上錢多一些的時候. 買台賓士並且還要是 500 才夠看. 再多一點錢. 要買個車位. 再多一點錢. 請個司機. 連停車的問題都免了.

錢不多的時候. 租個小雅房或套房. 錢多一點. 和朋友合租個大些的房子. 再多點錢. 買個小小幾坪大的公寓. 錢多. 買個大點的公寓並且要靠捷運站近. 錢多多的時候. 在信義計劃區裡買個高貴的房子外加地下停車場車位一個.

姑娘也和大家一樣是個每天上下班的領薪族. 租的房子一年比一年好. 一年比一年大. 當然房租也越來越高. 原因是小姐我付得起住得起. 但是. 自己住在外面. 每個月 1/3 的薪水先撒在房租上. 之後水電費. 電視台的錢. 網路錢. 手機錢. 汽車保險. 兩隻笨貓的健康保險等等. 一個一個加起來. 每個月一半的錢都在這些固定支出上花掉. 然後買菜錢. 外食的錢. 偶爾得買貓飼料. 貓沙. 廁所衛生紙. 廚房紙. 牙膏. 洗髮精. 新的燈泡. 林林總總的大錢小錢加一加. 一個月的薪水大約到月底剛剛好用得差不多. 下個月繼續努力工作養活下一個月的我自己.

*******************************************************************************

中國人(台灣人)的社會. 父母對小孩的照顧時間很長. 大多數我的朋友(包括 22 33)從出生開始就一直活在爸媽的錢財之下. 爸媽想盡辦法幫孩子繳學費一路念完大學順便把研究所再讀一讀. 若能住家裡一定住家裡. 再一路吃爸爸的用媽媽的到結婚才搬出去. (還有繼續住的勒!) 這些人. 在一次聲明. 包括了我的妹妹 22 和 33. 每個月快樂的領著薪水. 卻從沒有付過房租. 水電. 更不用說買菜錢. 每天快快樂樂的出去吃喝. 一有空還可以去逛街血拼. 看到名牌包包就忍不住想刮一件回家. 反正一個月的錢再怎麼用還會有剩. 剩下一堆錢隨便存存沒多久就是一堆錢在口袋.

在此先說明. 也許用字不太好聽 (我失眠咩!) 但是我說的都是事實.

沒有經歷過那種每個月 1/3 錢投入租金或房貸的人. 沒有資格對我們這些月光族說教!

我曾經被這樣子批評過----
 "什麼? 你每個月賺這麼多錢. (用台灣人薪水來比) 居然存不了錢?!"
 "你賺這麼多錢幹麻不多存一點?"

也曾經有人這樣對我說---
"存錢簡單啦~ 像我. 只要每個月存錢. 一下子就存到 xxxxxxx 那麼多錢了! 你為什麼做不到?"
"我跟我太太結婚後就住我爸媽家. 省了房租又省了飯錢勒! 哈哈哈"
"我的婚禮(不普通的婚禮)不需要跟爸媽拿錢. 我們工作多年又不是沒錢."
"小聘金最少要叫你男朋友給xxxxxx這麼多啦!"
"你的鑽戒一定要叫你男朋友買xxx這麼大的才給得起你爸媽面子啦!"

姑娘我一輩子沒缺過錢. 也沒有因為沒錢而無法做我想做的事 (只有我自己不想花錢去做的事而已). 講明白點. 我自己賺的錢雖然不是非常多. 但自給自足也算不錯. 就算需要大錢. 小姐我命好. 我有我爸在背後撐腰. (一點都不覺得不好意思. 生為他的小孩又不是我的決定) 但我從來沒有在未經過同意之前就碰他們給我的"不知額度多高"的信用卡或是他們放美國由我幫忙投資的錢. 這些要動用起來才是爽快. 我用過沒? 沒.

我靠著自己去賺錢. 付房租. 養自己. 養得肥肥胖胖. 我沒有太多的錢可以存. 但是我過得很瀟灑.

那些住在高級地段高級房舍卻不需要付房租的人 (付完大概薪水一半以上就沒了) 怎麼好意思對我們這種自己照顧自己的人說這種話? 連我自己的妹妹都對我說過這樣的話. 我能不反感嗎?

我有朋友結婚後. 爸媽要他們住家裡. 說可以省錢. 多存點錢. 於是新婚夫婦住下. 兩人賺著很不錯的薪水. 每天只要付捷運和公車錢. 菜錢媽媽出. 家庭用品我看大概除非是非常私人的東西. 不然肯定是媽媽上超市時順便去買.

我的妹妹們. 工作之後的日子幾乎都是免費住在台北市中心繁華昂貴地段. 沒繳一毛房租. 不用花自己的錢去買菜或廁所衛生紙. 但是每個月不是錢用光破產. 就是碎碎念自己沒有多少錢可以存. 諸不知台北有幾個這樣年紀的人能賺她們這樣的薪水.

我有好幾個朋友. 住在城市裡最熱鬧最貴的區段. 因為跟爸媽住. 或是住爸媽投資的房子. 一樣~  領著漂亮的薪水. 只要不要吃太貴或買太多衣服. 每個月存下的都是巨款.

這樣子的人. 怎麼好意思對我們這種自己照顧自己的人說上面那種話? ㄍ+ㄍ+ㄍ+ㄍ=ㄍㄣ

賺多少錢永遠都是不夠的. 賺到了一台小車子. 就覺得自己好窮. 想要個大車. 賺到了大車. 又覺得不夠氣派想買個進口大車. 我就是窮. 不然是要怎樣?

**************************************************************************************

公子的情況和我不一樣. 他們家不是窮. 但是就是沒有多的錢給他亂花. 他念書是自己賺錢養自己. (雖然也沒錯過任何玩樂的機會) 高中畢業後沒再拿過家裡一毛錢.

現在我們要一起共組未來. 想說一切慢慢來. 先買了房子. 戒指. 搬進去住. 然後再討論後面的事. 結果. 話又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了.

"戒指別忘了買大一點的喔! 不要讓你爸媽丟臉."
"戒指要是男生三個月的薪水那麼貴喔!"
"別忘了跟公子說最少要給你爸媽小聘. 現金最少要 xxxxxxx 才行"
"婚禮一定會很隆重吧? 不然你們那些有頭有臉的親朋好友......"

這下可慘. 手邊的錢就這麼多. 買貴一點的戒指. 就表示買房子的錢會少一點. 若再加個"一點都不小"的小聘. 那房子不用買啦??

公子也沒想到原來中國人結婚還有這麼多招數. (其實我也不曉得) 美國人結婚就女生出錢男生出戒指而已. 我是整個晚上都在煩惱錢的事. 最後公子睡著前還是搞不清楚我在煩什麼. 他說. 給小聘不過就是"洗錢"而已. 把錢給我爸媽. 最後這些錢還不就是放在我們的房子或婚禮上. 況且我又沒有亂花我爸媽的錢.

公子啊~ 姑娘我是不甘心你的錢哪~~~~ (因為你的就是我的咩) 中國婚禮的禮數在過去千百年是有道理的. 但在現今已經只是禮數而沒有任何具體意義. 但是我又不好意思"私奔"到美國. 那麼就多多少少得有一點行動才是. 我已經跳過所有的禮數. 只留下了小聘意思一下. 卻又被點醒原來小聘一點都不小.

**************************************************************************************

不是花自己的錢時. 講話都很瀟灑. 婚禮當然要這麼大. 聘金當然要這麼多. 錢當然一個月應該存這麼多. 戒指當然不能太小.

這些我都知道. 我也都曉得. 我也希望我有意外之財.

只是.

說這些話的人哪.... 如果你們從來沒有坐想其成. 從工作的第一天就跟我們一樣每個月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錢是固定生活支出的時候. 你們的嘴巴還掉得出這種話來嗎?

ps. 以上言論不針對任何個人. 若你認為你大概是我講的人. 不用擔心. 講同樣的話的絕不止你一人. 我只是在部落格歪歪叫而已.

 

ps. 許多人誤會了. 我貼這篇不是因為沒錢. 也不是怕辦不起婚禮. 我有錢. 婚禮有人會大力贊助. 沒金錢負擔. 我只是不喜歡那些不需要付生活費的人講些瘋話給我聽罷了. 講得好像本來就該存多少錢. 或是工作多年本來就應該有一大筆存款. 那些人. 不知人間疾苦. 電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