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小孩. 沒有人不知道 PB&J. 美國的大人. 沒有人小時候沒吃過 PB&J. 它到底是什麼? 其實就是 Peanut Butter and Jelly. 也就是同時抹上花生醬和果醬的土司麵包.

********************************************************************************

自從有印象以來. 我們的早餐 (點心和宵夜) 一向是土司. 奶油. 花生醬. 果醬. 起司片. 還有火腿片.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 我們偉大的 22 小姐 (小虎的娘) 就是大姊我的私人小廚師.

每天早上. 貪睡的姑娘還在賴床. 勤奮的 22 已經刷完牙洗好臉換好衣服. 嚕到廚房開始準備我們兩人的早餐.

年紀小小胃小小的年代. 我們只吃一片土司. 22 用著專門抹奶油的刀子 (長得不像刀不像湯匙的東西) 開始在那片寶貴的土司上抹著一層一層的果醬. 然後放一片火腿. 對折成一半變成小長方形. 放在小點心盤裡. 再倒兩杯冰嚕嚕的鮮奶. 這時. 我才心不干情不願的打點好自己. 兩人坐在餐桌開始吃早餐.

充滿創意的 22 當然不想每天都吃一樣的早餐. 於是有時候麵包裡是抹上奶油. 有時候是果醬. 有時候是一層厚厚的肉鬆. 當然. 火腿是不能少的.

等我們長大一點. 這樣的早餐也吃膩了. 於是 22 再次發揮創意. 開始進行各種排列組合. 有時是奶油加果醬. 有時是奶油加花生醬. 但最棒的還是花生醬加果醬. 並且一定要有一片火腿. 但當時人小小. 雖然奶油加果醬的口味實在很不怎樣. 但還是吃得很高興. 奶油配上起司片的話會很油膩. 照吃不誤.

就這樣. 我們從一片土司一種醬. 吃到兩片土司兩三種醬. 然後配上一大杯冰冰的鮮奶. 讓我們渡過了小學六年. 國中時我住校三年. 我相信當時 22 變成了 33 的私人小廚. 當我高中又回家住的時候. 22 照樣為我們準備早餐.


(下方照片: 花生醬和果醬各站一邊. 合起來後的美味難以形容)



前陣子. 某個網友貼了去夜市大吃大喝的美食照片. 我說. 以前我很愛去夜市玩. 但都只是去逛街玩遊戲還有吃一些小東西. 所以每次都是餓著肚子回家. 回家後自己翻冰箱和櫃子做個三明治充饑. 格友很驚訝. 第一. 怎麼有人去夜間是餓著肚子回家? 第二. 怎麼有人自己在家做三明治? 聽起來像是去早餐店買的東西.

那個回應讓我想起了些事. 今天就在這兒講講吧~~~

我的爸爸因為從小吃著外省菜長大. 對台菜和台灣小吃完全沒興趣. 我的媽媽小時候吃台菜和小吃長大. 但我印象中她從不去夜市也不吃路邊攤. 因為髒. 地方髒. 食物髒. 總之就是不肯去. 也因為如此. 我們在家沒有吃所謂的羹羹水水的東西. 也沒有吃過台式米粉湯什麼的. 總之在攤子可以買到的東西. 在我高二之前我都沒吃過. 高二有一天我的同學帶我到學校對面的小攤子去買肉羹麵. 當場覺得那是世界美味啊~~ 不過吃了大概三五次之後我發現我真的不喜歡吃羹. 我覺得好像在吃鼻涕....  我吃米粉. 只吃細細那種乾米粉. 台式粗粗白色米粉湯是我在大學畢業後才有機會吃過一次. 並且吃了半碗就裝肚子痛不肯吃完它. 小時候媽媽帶我們去百貨公司的地下街吃過幾次蚵仔煎和肉丸 (其實她很喜歡吃只是幾乎不吃). 通常黏梯梯的 "煎" 比蚵仔還多. 肉丸那個半透明完全不知道是什麼鬼東西做成的 "丸" 比肉還多. 就吃得很反胃.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去夜間只吃青蛙下蛋那種點心. 頂多買幾個水煎包這種 "乾" 食. 就可以回家做我美味的 PB&J 三明治充饑了.


(下方照片: 以有人喜歡把兩種醬抹在同一片麵包上. 還要混合起來才叫美味)



我以前認為每個人家吃的食物口味不同而已. 有人吃得油. 有人吃得鹹. 剩下大多都一樣. 我當時認為. 也許是因為我家附近沒有路邊攤. 更沒有夜市或露天市場. 所以當同學是 "小吃通" 的時候. 我對台北東區街巷裡的餐廳食物瞭若指掌. 後來我想想. 這根本就是因為我爸媽的飲食習慣所以我們才對這些小吃沒興趣. 這是我在美國才豁然開朗的事.

念研究所的時候. 有一年. 建築學院來了一個台灣男生 (我們學院一個學期一個台灣學生就很慶幸了). 男生說他是台中人. 台中市區人? 郊區人? 鄉村人? 我不知道. 但他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他告訴我. 他在台中出生長大念完大學. 都是吃中式食物. 哇賽! 原來和我同一年齡層的居然還有這種人存在?! 我當時還還沒聽懂. 開玩笑的說. "難不成你早餐還吃稀飯喔?" 他看著我說.... "是啊". Oops. 當時. 真糗. 我沒有想到我們只差兩歲. 在飲食上居然有這麼大的差別. 當我小學在吃麥當勞的小起司漢堡時. 他在吃什麼? 當我高中跟朋友去 T.G.I. Fridays 吃喝玩樂時. 他在吃什麼? 當 22 還不到十歲就在做 PB&J 給我吃的時候. 他是吃什麼早餐?

那時. 我才恍然大悟. 我們每個人的飲食習慣. 都是向我們的爸媽學的. 他的爸爸喜歡三餐都吃飯. 他的媽媽就三餐都煮飯. 所以他從小三餐都吃飯. 我的爸媽不吃台灣小吃. 所以我也從不認為台灣小吃有多好吃. 我也曾經遇過朋友三餐都在外面吃. 因為她的爸媽老喜歡帶著小孩們去隔壁巷的那幾家小館子和小攤子吃東西. 喜歡等於習慣. 習慣等於喜歡. 並沒有誰對誰錯. 也沒有誰的食物比誰的食物好吃. 我們就是習慣性的緊抓著小時候的味道而已.


*****************************************************************************

今天早上發現豆漿沒了. 沒辦法吃 corn flakes (這是我的基本早餐食物. 喝豆漿是因為五年前我變成了乳醣不適症 Lactose Intolerant). 看見旁邊一大條的土司. 想起了好久沒吃的 PB&J. 於是我在一片麵包上抹了花生醬. 在另一片麵包上抹了草莓醬. 兩片合起來之後還要輕輕揉一揉讓兩種醬混合. 一口咬下去. 那鹹鹹甜甜的味道好熟悉. 就像美國的小孩子長大之後. 還是會對 PB&J 念念不忘. 就是那個童年的味道啊~~~

**********************************************************************************

我不懂為什麼許多人一看見西式食物就直覺它一定很肥. 兩片吐司+ 1 大匙花生醬+ 1 大匙草莓醬 = 270 卡. 熱量跟台灣的早餐店裡一個火腿蛋三明治差不多. 遠比總匯三明治或是一杯牛肉粥 (都是 330+卡) 瘦太多啦~~ 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找美而美或其它早餐店食物的熱量.


ps. 照片全是網路上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