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期待坐月子. 不是因為坐月子餐. 不是為了調養身體. 而是因為... 我媽媽要來美國囉!!!



有幾個人問我. 會回台灣生產嗎? 為什麼不回台灣生產? 在台灣生產的話可以去坐月子中心讓人照顧. 寶寶也能讓人照顧. 這樣媽媽就能輕鬆休息了.

不. 我一點都不想回台灣生產. 因為我一點都不想要去坐月子中心 "關監獄" 兼 "擺爛". 自己懷孕. 小孩我自己生. 自己養. 幹麻要一出生就丟給陌生人養. 然後自己在一旁袖手旁觀? 再說. 生產的運動量也不會比跑馬拉松還累. 無痛針一打下去. 連運動後的酸痛都沒有. 什麼事都不做. 在坐月子中心 "休息". 身體就會比較好嗎? 那麼生完小孩後. 還會經期不順. 經痛. 頭痛. 手腳冰冷. 或其他有的沒的毛病的人. 是可以要求坐月子中心退錢. 因為 "沒坐好月子"?? 我身體太好了. 什麼毛病都沒. 哈~~ (忌妒我吧~~~ 啦啦啦啦~~)我認為. 只要不是一直在做什麼苦力工作傷身體的行為. 在家裡走來走去. 洗個奶瓶衣服被單. 搖個小孩餵個奶. 也不算什麼累吧? 反正初生嬰兒睡覺時間這麼長. 半夜起床搞個幾次. 白天若累了我還能補眠. 根本沒差. 我倒覺得照顧一歲以上的小孩需要的體力和精力更多 =__=b



回想起上次坐月子時所吃的東西. 並沒有網上各格友在坐月子中心吃得那麼特別. 也沒有經過專業營養師特製的食譜. 我就吃平常的食物. 我爸媽平常吃什麼我就吃什麼. 過著輕鬆又正常的日子. 不過他們會特別煮魚湯和福州人家少不了的紅醩雞湯給我喝. 還有加了大半罐伏特加酒 (因為買不到米酒) 的燒酒雞.... (我爸爸和我先生吃得比我還多. 好香哪!!) 可惜這次爸爸不會來. 公子要去遠地工作. 他們吃不到~~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 住在台灣. 正懷著第二胎. 決定不要花大錢去坐月子中心了. 她打算請 "到府坐月子" 的媽媽來. 除了比較便宜以外. 還能輕鬆舒服地待在自己家裡. 坐月子媽媽能夠照顧到她也能照顧到她的兩個孩子們. 還會幫忙做點家事和煮晚餐. 老公不用兩頭跑. 產婦也不用 "像關在牛欄一樣" (這是她的形容). 能夠在自己習慣的環境裡休息. 不用離開大兒子及寵物. 心情會更好.

我沒有在坐月子中心待過. 只有去看過我妹妹而已. 就是一整個不喜歡. 但說不太上來. 一直到自己的好朋友講給我聽之後我更能了解.




寫到這兒. 你們大概覺得我除了很反骨以外. 還很機車. 沒錯~ 我一點都不否認.

我這個人就有些怪毛病. 說到算命. 就會忍不住花錢去算. 然後事後找機會. 等著踢館 (好變態). 說到傳統. 就會一整個想要去翻牌. 人家說結婚要看日子. 我總說那些離婚的人當初也是抱著黃曆算日子. 照離婚!! 取名字要算筆劃. 那些喪盡天良對不起列祖列宗的人也都有好名字. 講到這兒. 你們就能想像. 我對坐月子的傳統也會想辦法用 "姑娘想法" 一一破解. <== 好討厭啊這個人.

我認為. 傳統上的"禁忌". 要考慮到時空與環境. 不是心中懷有種種疑問卻還是盲目追求.


比如說.

一個月不能洗頭. 因為怕會冷到 ---
很久很久以前. 住宅不像現在是不透風的水泥房. 沒有熱水器. 沒有吹風機. 每個人都是長嚕嚕的長髮. 女人生產完後因為長長的頭髮還很濕. 頭涼到. 生病. 好慘. 於是她們告訴自己的女兒們. 千萬不要洗頭啊~~~ 但是在那個年代. 女人洗完頭擦乾後. 是坐在戶外曬太陽曬乾頭髮啊!!! 不冷到才怪. 現在我在熱呼呼的浴室洗完頭後. 拔出我那一把三千塊台幣的強力吹風機. 呼嚕呼嚕呼嚕吹個十分鐘. 我的長髮不但乾了. 連頭皮都快乾裂. 到底是要多快速讓頭皮頭髮乾. 才是安全?

要穿長袖長褲. 不要開冷氣和風扇. 免得著涼 ---
話說古早以前. 老祖先們出門要靠雙腿走路. 衣物也沒有很多. 料子也不夠好. 繞去旁邊市集走走. 一一邊抱著衣服縮著身子一邊走. 突然刮了一陣西風! 哇勒~ 感冒了. 於是告訴女兒們. 千千萬萬一定要把自己包得緊緊.... 現代的女兒們. 出門沒兩步就上車了. 車上有空調. 不冷不熱嘟嘟好. 也不需要走個七七四十九天去市集. 若在夏天坐月子. 熱得要死還要包緊緊. 出了門冒了汗. 又被風一吹! 真的涼出病!

禁喝茶與咖啡或任何有咖啡因的東西 ---
主要是認為咖啡因由母奶進入小孩體內. 會造成小孩胃不舒服. 哭哭哭不停. 這個我不能說不. 畢竟很合理. 只是我要說的是.... 就算餵母乳的媽媽不喝茶不喝咖啡. 小孩不舒服還是不舒服. 根本沒差... 畢竟有太多食物都會造成脹氣 (比如說高麗菜. 花椰菜. 豆子. 蘆筍都非常的強). 加上許多新生兒就是不適應. 人家不舒服咩~~~ 還需要什麼理由. (當然生來就愛哭的也很多)

產後要用束腹帶. 免得子宮下垂 ---
我上次因為覺得綁著不舒服所以沒有用. 後來我在好幾個網站上看見醫生或醫學院教授的文章指出. 在內部的組織及肌肉及紉帶還沒有恢復之前就用的話. 會造成很多不自覺的問題. 比如子宮下垂或移位啦~ 或經血不順啦之類的後遺症. (所以這是給我理由不用它嗎? 哈哈)

不要帶三個月甚至六個月以下的小孩出門. 免得生病 ---
我認為這真的是要看環境還有嬰兒本身的體質而定. 比如說. 住在台灣. 不管去哪裡都是人擠人. 在百貨公司裡. 旁邊的人再遠也遠不過兩公尺的距離. 打個噴涕. 咳嗽兩下. 小孩就中標了. 在美國. 人與人之間的肢體距離遠很多. 問題比較不大. 我曾經向醫生提過這樣的說法. 美國醫生說. 最安全的地方其實是戶外空間. 因為髒髒的東西不會一直滯留在同樣的空間裡. 風一吹. 就沒了. 帶小孩出去呼吸新鮮空氣. 曬曬太陽 (非直曬). 小嬰兒會覺得比較舒服. 也會增加體內的維他命D (母奶裡取不太到的) 還有免疫力. (真的. 許多媽媽們應該都有注意到. 把哭來哭去的嬰兒帶到戶外. ㄟ~ 就不太哭了是怎樣?!)

小孩要包緊緊免得生病 ---
同樣也是時空不同. 這年頭不需要這樣了!! 科學證明 (其實媽媽自己抱小孩也知道) 小孩的體溫比大人高. 你穿一件衣服. 卻要小孩穿三件. 難怪小孩會全身發熱哭得死去活來. 起疹子. 或流汗. 然後身體微濕的情況下被微風徐徐一吹.... 中標感冒. 於是馬上帶去看醫生吃藥. 用藥物來謀害小朋友的免疫系統....

家裡有貓. 快點送走 ---
我家有兩頭貓. "很大隻" 的兩頭肥貓. 牠們運氣很好遇到我. 否則阿發出生後牠們也許已經成為浪貓死在荒郊野外了. 醫學證明家中有養貓狗的小孩. 比較不容易對貓狗產生過敏. 因為一出生就有接觸. 身體很快就能適應. 既然如此. 又何必在不知道小孩會不會過敏之前. 就把寵物踢出家門呢? 總得給牠們一個機會吧~~~~ 阿發出生之前我也擔心過. 醫生告訴我. 若父母對貓狗不會過敏的話. 小孩對貓狗過敏的機會比較低. 同樣的. 對高過敏源的食物也是一樣. 但是勒... 這種事很難講. 我有幾個朋友和他們的先生太太都沒有任何過敏症狀. 結果小孩子每一個都是 "對什麼都過敏". 很慘. 尤其是對食物有過敏的. 從小就要防了又防. 你不給他吃. 他出門可能吃朋友的. 慘斃. 我有幾個朋友的孩子們. 在美國做基本 60 種過敏源測試. 結果對 50 多種有反應. 慘不慘? 不如穿防毒衣物出門. 所以真的有需要把貓狗先趕出家門? 不如等一等. 看情況再說. 畢竟對環境過敏的人. 比對貓狗過敏的人多得太~~~~多囉!!!

所以我想我家那兩隻快吃翻我的肥貓應該可以再繼續待下來... :D



這篇斷斷續續打著. 突然間. 我發現. 今天已經六月三號. 再六天我媽就要來囉~~~~ 雖然第七天公子就要下江南去 Houston 住和工作. 但是目前我不認為我會很想他... ㄎㄎㄎ. 畢竟跟自己的媽媽在一起真好. 阿發很愛他的奶奶. 我們會很有伴. 在阿旺出生之前快點出去吃喝玩樂一下 (哇~ 我上回產前也是抱這樣的心情玩樂). 會孤單寂寞的人就是公子了. :p 我特別買了一個 webcam 給他當作 6 月 12 日父親節禮物. 他就能跟我們是訊了. 看~ 我還是很有良心的~~~ (笑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