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自己矛盾. 對孩子也矛盾. 想要"這樣". 卻又不確定"那樣"是不是比較好.

這陣子. 我們發現阿發說的英文字越來越多. 中文字不但沒有增加. 還有日漸減少的趨勢.  以前說 "狗狗". 現在說 "Dog". 以前說 "貓貓". 現在說 "Cat". 中文句子還沒有成形. 卻已經有好幾個英文句子.

醫生. 書本. 朋友們. 大家都告訴我. 小孩子對語言的吸收能力好. 趁現在多給他中文環境. 將來會慢慢學起來. 或是未將來再學中文時定下好基礎.

同時. 我也有網友說. 她當初沒有特別灌她的孩子們中文. 讓他們以英文為主的長大. 以中文為輔. 因為在美國的學校也有升學壓力. 她不希望孩子的語言和閱讀能力落後. 話雖如此. 週末她還是很努力的送孩子們去中文學校學中文. 平時在家也會幫忙他們復習和練習中文.

在阿發的中文越來越少的此時. 我慌了. 究竟我是該用力灌輸中文. 還是以英文不落人後的想法讓阿發以中文為輔?

老實說. 我早已放棄我之前的美夢了. 以前總想. 只要我天天對他說中文. 他也會說中文. 現在發現實在太難. 阿發的爸爸說英文 (還有幾句發音很糟的中文). 電視是英文. 我們的朋友說英文. 阿發去玩去上課全都是英文. 靠媽媽在家碎碎唸似乎幫忙不太大. 我只希望他將來能夠開口說中文. 不奢求讀寫中文. 若將來連中文也不肯開口說. 那麼我只求他聽得懂.... "也許" 哪天他會突然發奮圖強學中文. 到時也容易些.

目前阿發的書全是英文書. 我唸給他聽的大多是Dr. Seuss 的書集. 因為圖畫很大膽又多彩. 初級童書都有壓韻. 唸起來媽媽過癮小孩也坐得住 (其它的書我唸沒兩句他就逃了). 想買書給小朋友的人可以考慮 One Fish, Two Fish 還有 Green Eggs and Ham. 經典!!

目前阿發所接觸的中文. 主要是來字我的碎唸. 偶爾給他看巧虎 (不過我只有少少幾片而已). 手邊也沒有中文童書. 若大家有什麼適合2-3歲小朋友看的中文童書. 麻煩介紹一下. 我希望是有好看的圖片. 還有簡單的字句. 我可以一邊指一邊唸給他聽. (我不要一頁一句而已的書. 念起來很不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