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jpg  

阿發小小人生中的第三年,真的很皮蛋,至少在拍照這方面,幾乎每張都是怪動作怪表情,以至於現在我手邊幾乎都是他的照片,阿旺難得有幾張。

 

=吃喝=

過去這九個月,他從不太吃東西又挑食,變成什麼都吃並且 "整天都在吃"。但是衣服一脫,還是骨頭人一具,看得我和他爹地痛苦萬分。我們不是痛苦孩子是瘦皮猴,我們是痛苦自己怎麼吃都會胖的中年身材。

繼續愛吃甜食,天天在找甜食。在家裡,就算不買零食,也難免會有甜食在手邊,比如說過節時的糖果和蛋糕。若沒有甜點,他會要求我泡杯巧克力牛奶,若我不准,那白牛奶也有點甜,那也算數。除了牛奶以外,早餐 cereal 也是甜的,抹在麵包上的 Nutulla 更甜。若媽媽發狠故意不給他吃這些,他會討水果,甜份更高!!

繼續啃麵包和白飯。這小孩從小就愛吃白飯,一歲的時候常常一餐什麼都不吃,就只要白飯,現在也是,出門吃飯,小孩都喜歡點炒飯,不,阿發一定要白飯,並且不太喜歡肉汁碰到的飯,他會很小心舀起一湯匙的飯之後,用手把 "髒髒飯飯" 撥掉.... (龜毛勒)

不過好事是,他也很喜歡喝水。口渴除了喝牛奶以外,水喝很多。

不喜歡 "醬"。各種沾醬都不要,蕃茄醬更是碰都不碰,吃雞塊也不要任何醬。他小寶寶時非常喜歡吃的義大利麵,從一歲多開始就不愛了,因為上面有醬,不論是紅色白色米黃色,只要是醬都不要。看來將來要訓練他吃沙拉,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這個月開始愛上了 Pepperoni。吃 pizza 時一定要有 Pepperoni 才行,但這也造成了一個問題,就是他吃完了所有的 Pepperoni 之後就閃人了...

DSC07442.JPG  

 

=拉撒=

每次出門在外,帶他去上廁所,他都要自己一間。他不要我進去,不要我幫忙,他會自己翻起座墊 (他得跟我進女廁),尿好,擦好,放下座墊,沖水,洗手。呦呦~~

過去一個學期上preschool,學校老師是 "不能" 替學生擦屁股的,所以三歲小孩們什麼都得自己來,所以阿發現在大便都自己擦屁股了~~~ 不過還是常常會出現在廁所尖叫,要求他的下人我來替他擦... 有時沒有大便只有尿尿也會喊我去擦雞雞是怎樣?!

 

=睡=

他從小就睡得少,又不肯去睡,每天都要用騙的,用吼罵的,用各種讓我掉頭髮的方式弄他去睡。現在還是!

由於我們過去這一年半裡搬過太多次家 (一年半住過五個地方,正準備搬進第六個地方),搞得阿發現在睡覺很沒安全感,也許是因為房間不像是自己的房間。加上阿旺出生後,一家四口有三個人睡同一間房,他總是一個人睡在大大的房間裡,再大也不快樂。晚上得把燈開得亮亮的,並且房門得打開,房門外的走廊也得開燈,有時他甚至會要求把房間天花板的大燈打開,就這樣亮亮睡。好悲。

他說等到搬進了新家之後,他要阿旺睡在他房間,這樣他就不會寂寞了。

(下方照片: 阿旺生病胸口咕嚕咕嚕,醫生開了藥,回家吸藥用蒸氣,阿發說他也要吸因為他鼻塞...)

DSC07412.JPG  

 

=語言=

英文:

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的新字和新句子,並且總是講得頭頭是道,還要教導和糾正我們,現在我還會從他那兒學英文!(果然看電視能學語言哪...)

What's all the commotion about?

What's all the racket about?

以上是我最新學到的兩個句子....

 

中文:

能溝通,但無法好好用完整句子講故事或表達一整件事。我得從零散的字裡拼出一個故事。看來是得送去台灣上學了...

"從前從前,有一個 rabbit,他的媽媽在煮飯,他出去玩,突然!有一隻大野狼!他跑去拿他的東西!然後他找不到東西,就跑跑跑跑跑然後就拿回來了。The~~~ End~~~~"

阿發用中文講故事的最高境界不過如此....

A2.jpg  

 

=玩樂=

看電視,玩平板,現在還多了一項: 用電腦上 Disney Junior 網站玩遊戲!從一開始歪歪哭啊叫因為滑鼠拿不穩,到現在只需要我幫他開網頁,他就可以自己在那兒玩到我們生氣逼他離開電腦桌。

聖誕節時得到了 Mickey Mouse Clubhouse 的玩具組,還有 Jack and the Neverland Pirate 的海盜船一大艘,光是用小公仔玩不過癮,他還要配上 Angry Birds,並且用 Magformers 做成各種 "Angry Birds 飛機",這下 Jake 有船,Mickey 有 Clubhouse,連一臉臭的鳥兒們也有自己專屬的地盤。就這樣,他可以在家自言自語,鬼叫鬼叫,玩得不亦樂乎。

DSC07453.JPG  

阿旺也是他的玩具之一。阿旺還當不了玩伴,只能呆呆地讓哥哥玩弄。阿發對弟弟很小心,但是常常會在安全的 "邊緣遊走"。親弟弟的臉親到弟弟整個翻倒,或是飛撲嬰兒,全身壓在嬰兒身上,甚至坐在嬰兒身上,好玩極了。阿旺也被整得很開心,畢竟阿發的行為看起來很驚險,其實都沒把重量放在小嬰兒身上,純粹是看起來很神勇而已。

此外,阿發也很愛逗阿旺笑,他老是做些很三八的動作或發出很怪的聲音,就為了搏君一笑,然後說,"媽媽!Baby 一直都笑給我~~~"  (文法錯亂,這句的英文是 Baby always smiles for me)

A+C 1.jpg  

阿發的老師們告訴我,阿發非常喜歡玩樂高和Playdoh,還有非常喜歡畫畫。畫畫!?真的假的?我當然不知道,因為一年前我已經把他所有的彩色筆和蠟筆全丟光光 (還有二十色的 Playdoh也被我丟光),臭小孩不懂得珍惜,並且還在家裡搞破壞,就說他若有藝術細胞,大概也會被我毀了。老師說,每次畫畫若用水彩,他一定要畫到整張紙溼透才肯罷休,並且畫圖 (水彩) 不喜歡用老師給他的顏色,他總是要把幾種顏色混在一起之後,調出自己要的顏色才行。

(在平板上畫Angry Birds)

131210.JPG  

有天晚上,我們在客廳看了第 N 次的蝙蝠俠電影。看完之後,阿發向我討了一支麥克筆和兩張紙,幾分鐘之後交給我兩張有故事的圖。

他說,從前從前,有兩個人,晚上在外面看星星,他們旁邊的三角形是一座山,山有個開口,可以進去山洞,山洞裡有幾團黑黑,那些是好~~~恐怖的蝙蝠!然後他們就一直 "啊~~~啊~~~" 尖叫著跑來跑去,不知道該怎麼辦。

131231-2.JPG  

第二張圖,有 Daddy, 媽媽,Baby,還有阿發自己。大家都會走路,但 Baby 要坐在嬰兒車籃椅裡面。天氣不好,天空黑黑的,有很多鳥一直飛來飛去要趕快回家。我問,那為什麼 Daddy頭上有太陽?他居然給我 "呵呵呵" 假笑三聲之後說,用很受不了我的口氣說,"媽媽.... 現在是白天啊!當然有太陽!只是很小而已。"

131231-1.JPG  

 

=聖誕節=

今年是我結婚五年來第一次與我夫家的人過節。要不是公子的二姊不想花機票錢,需要找人與她一起輪流開車,我公婆大概不會再出遠門。於是這一行兩個老人,一個成人,三個十幾二十歲大的男生們,開了兩三天的車來到德州與我們過節。

阿發一共有三個表哥,分別 23,20,18歲。他們各個都很怪,但是遇到這個三四歲的小孩,出乎我們的意料,居然都跟小表弟阿發處得很好。Grandpa 和 Grandma 年紀大,身體不夠粗勇,抱不動他,也不會主動抱,Grandpa 是個很會說話的人,與阿發坐在一起,兩人嘰嘰喳喳說個沒完。阿發的二姑姑說話很大聲又快,還會做奇怪的表情動作,會開阿發玩笑,逗得小孩笑連連,阿發好喜歡她。

DSC00038.JPG  

兩歲半時的聖誕節,算是阿發第一次期待的聖誕節。這次聖誕節時阿發已經三歲半多,非常非常期待,也對聖誕節懂得比較多。他在十二月初時要求我替他寫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告訴聖誕老公公他想要什麼禮物。我說我不能替他寫,會被抓包,所以要他自己用畫的,並且還要寫上自己的名字。看得出來他畫了什麼嗎? 左上角 (愛心是我畫的) 是個聖誕老人的頭,中央歪歪扭扭是他的名字,然後畫了一台車 (搖控車),一個 Toodle (米老鼠卡通片裡飛來飛去的工具),還有一個超級瑪莉 (頭上有個帽子並且上面還有個M)。

DSC07162.JPG  

 

=上學=

我們一直搬家一直搬家,兩年前他開始上學,上了兩個學期之後因為搬家而停了半年。半年後準備再去上學時,我們又搬家了... 這回終於擠進了大家擠破頭的學校,但因為又要搬家,我只好騙他說聖誕節的表演已經結束了,大家就要放假然後去別的學校上學了。其實他知道自己又要搬家,但他不太懂的是為什麼朋友都不能一起走。

在這一個學期裡,他有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每天都提到他們的名字。聖誕節前,我準備了三袋禮物給他們,其中一個媽媽對我說,"你的兒子是我兒子最好的朋友,因為他每天在家裡都一直講你兒子的事。" 我大笑,因為阿發也是天天都在說 Zach 今天怎樣,Zach 昨天如何。

上完了一個學期的課,聖誕節前一週所有 3-5 歲的班級送給父母一個大禮。大家穿著睡衣,在學校 (教會) 的禮拜堂裡唱歌跳舞表演。像我們這種第一次看見小孩上台的父母,興奮得快落淚。看!那是我兒子!我終於能夠體會父母的相機只有自己小孩的心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歲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