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哪我兒子滿一歲半了!!!

過去這個月. 他的詞彙更多. 也更懂得用表情和肢體語言表達自己. 我們已經可以 "聊天" 了. (其實我得用猜的)


身高 - 33.25" (84.5 cm)
體重 - 25.4 lbs (11.5 kg)


=吃喝=

最愛吃四季豆和花椰菜. 我得先把綠色蔬果藏起來. 等他把肉和澱粉類吃飽後再把菜拿出來. 他照樣可以吃得精光. 然後再把水果拿出來. 又吃光光. 好恐怖.

愛吃米麵. 愛吃 pasta. 更愛吃 pizza. 看見pizza guy送pizza來. 他會衝到門口一直叫 西夏! 西夏! 然後開始大哭大叫因為他等不及要吃了.

現在喜歡自己餵自己吃飯. 雖然還會讓我餵. 但已經開始會把我的手推開了. 不過他還是只是用手抓食物. 用叉子太慢速. 偶爾還會叉不到發脾氣. 用湯匙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才知道原來湯匙真的很難用ㄟ!!!)

睡前半小時一大根香蕉. 睡前一瓶 8 oz 的配方奶.



=拉撒=

一天大 1-2 次便.

尿尿時會摸著跨下說 poo-poo. 不知道是講了才尿還是尿了才講.

大便之前和之後都會摸屁股說 poo-poo. 但因為忍不住. 每次還沒帶到廁所去就已經大了. 什麼potty training勒... 不如先訓練他忍大便比較快....



=睡=

從小孩出生開始. 幾乎每個媽媽都對小孩睡覺的習慣有意見. 睡太多. 睡太少. 日夜顛倒. 喝奶喝到睡. 不肯自己入睡. 各種各樣. 抱怨不完.

年初的時候已經訓練阿發能夠喝完ㄋㄋ自己在床上 "努力入睡". 誰知. 我們每一兩個月就旅行一次. 離家兩天到一週不等. 每次出去過夜. 阿發都跟我們睡在同一張床上. 因為他不肯睡在飯店提供的嬰兒床 (可惡). 結果他嘗到太多次跟爸媽同睡的甜頭. 九月中我們玩了一週回來後. 他不願意自己入睡了. 用哭的. 用叫的. 或騙我去跟他對話了半天. 死不肯睡. 一定要我抱著他親餵到他睡著懶得抵抗才行. 於是我用同一招. 讓他哭! 哭淚了就會睡....???!!!! 這招已不管用了. 他居然可以站在床上 "斷斷續續" 哭喊一個多小時!! 最後已經十一點了. 我實在受不了了只好投降. 進他的房間抱他入睡. (恨)



=語言=

只紀錄阿發會主動講的字. 那些只會學我們發音但自己不會主動講的都不算數.

威底夠 - Where did it go?
ㄟ一夠 - There you go
包包 - 抱抱
ㄍ一 嘎 - Pizza
西喜 - Thomas (湯瑪士火車的名字)
Al Gore - 不是柯林頓的副總統喔! 是美洲鱷魚 Alligator....
Bo - Boat (船)
Bo (音上揚又下墜) - Ball (球)
Cow - 牛
ㄍㄧㄝˇ   ㄍㄧㄝ/ - 鞋鞋
Hot Gog - Hot dog. 不是熱狗的意思. 這是迪士尼卡通台裡米老鼠很開心的時候就會大聲嚷的話.
鰓 (音上揚又下墜) - Sign 路邊的路標
偶哦 - 猴猴
必喔 - Bear
ㄋㄟˇ ㄋㄟ/ - 美眉
ㄏㄚ\ - Hot (怪哉. 我幾乎都說燙燙. 為什麼他是講hot?)
Sheesh - Cheese
Gog - Dog
逆 - Bee
鬚鬚 - 毛巾被邊緣的鬚鬚


(還有好幾個. 一下子想不起來)

雖然他還不會用句子 (What's That 和 Where did it go 以外). 但是他可以用自己知道的字以及表情手勢跟我 "對話". 有天晚上他不肯睡. 故意轉移我的注意力. 就這樣一個小人站在嬰兒床裡. 跟我在那裡一人一句講得像真的似的. 不過大多我都得用猜的. 但好像都還正中他的意思呢~



=玩樂=

參加 Gymboree 已經一年多了. 九月底我停止繳費. 準備帶他去 My Gym. My Gym 和 Gymboree 像是兩種花. Gymboree 是室內的玫瑰花. My Gym 是路邊的野花. My Gym 比較著重在體能訓練. 他已經去試上過一次課. 我打算讓他在那兒上一個月的課之後再回 Gymboree. 這樣一兩個月輪流跑. 他在 Gymboree 已經到了老油條的地步....   每兩週換一次 "陣式". 都難不倒他. 除了 My Gym 以外還有好多不同家體能訓練中心可以讓他去. 以後再說吧~




喜歡玩躲貓貓. 在餐廳裡. 服飾店裡. 他會一直跑. 跑到路底. 跑到廁所區. 跑到人家櫃台後. 跑到衣服堆裡. 躲起來然後探頭出來看我們有沒有在找他. 一開始我覺得很好玩. 反正再怎麼躲也躲不出這家店或餐廳. 但是公子很擔心的提醒我要小心. 因為他可能跑出餐廳或店. 或是躲到櫃子裡廁所裡. 出不來. 而我們也找不到他. 想想也是!!! 他在家裡也會故意躲. 躲到我們找不到他. 一直喊一直喊. 他都不會出聲. 一個人靜靜地站在暗處盯著我們看.... (恐怖)

喜歡窩在桌下或椅子下玩. 讓我想起我小的時候也喜歡把被子架在床上. 跟妹妹們躲在 "山洞" 裡玩.

很愛玩拼圖和那種把不同型狀的積木塞入洞洞裡的玩具. 可以自己坐在地上玩好久. 全放進去. 全拿出來. 再放. 再拿. 可以讓他搞好久. 於是這陣子我們家的玩具突然變出好多拼圖和積木.

開始會玩大樂高. 我朋友的孩子們都在一歲多一點就開始堆積木. 阿發對於堆積木興趣缺缺. 最近開始會堆起來. 然後整個拿起來丟到地上碎成一片. 人就走了... (請見 "樂高課初體驗" 一文)





一向不愛下水(泡澡或游泳) 的阿發. 七月時被我帶去上嬰兒游泳課之後. 突然願意下水了. 雖然待不久. 但他會主動走進水池裡. 也算是一點進步. 今年夏天另一項進步是... 他不反對碰沙子了!!! 那天帶他去海邊. 沒有帶泳衣或毛巾. 因為他從不肯碰沙. 誰知他一個人就坐那兒玩了起來. 還跑來跑去追海鷗. 並且想去踩海浪. 於是我把他褲子脫了. 包一條尿布在沙灘上玩. 他還給我整個趴在溼搭搭的沙上! 最後我得把他衣褲都拖了. 就包著尿布坐車回家.





=愛乾淨=

第一次聽到人家說阿發也許有潔癖. 是在 "一文" 中提到阿發不愛碰水和沙. 有位格友提出潔癖的可能性. 當時我覺得這說法很有意思因為阿發從嬰兒開始就很愛乾淨. 但現在十八個月過去後. 我和凱文不得不說這小孩也太愛乾淨了!!!

阿發吃東西若弄得嘴巴髒髒. 他會用手抹啊擦. 或是很痛苦的歪歪大叫. 等我擦好他才開心. 現在連本加利. 用手抓食物吃. 若手上的油和醬太多. 他會十指張開. 伸到我面前一直痛苦得歪歪大叫. 我用溼紙巾替他把每一根手指都擦乾淨之後 (縫縫也要擦才行喔!) 他才會開心繼續抓東西吃. 有時候吃一頓飯得替他擦兩三次. 太扯了吧!!!!

這就不包括他從出生起只要一有大便尿尿馬上就會要我換尿布. 現在因為會走路. 尿布重的話會往下沉. 不會貼在屁股上. 所以尿尿可以積一下再換. 若是坐車時尿尿. 他會一直唸唸唸唸唸 (抓著尿布前方喊 poo poo!! poo poo!!) 唸到我受不了. 停在路邊替他換尿布....



=Well-Organized=

玩玩具時會將所有的車車鴨子火車等等全部都排排站. 並且全部都要面向同一個方向. 有時候則是排成一個橫排. 集體向他. 整個看起來像阿兵哥排排站. 有沒有問題啊?! 還會前前後後趴下來用眼睛瞄一瞄. 確定夠直ㄟ!!!




玩積木會挑一樣的大小排起來 - 我說他很機車. 朋友說要講好聽一點: 他很 "organized".

這絕不是傳到我跟公子. 不過聽起來很熟悉.... 又潔癖又超整齊的還有誰? 我爸爸.... orz



=特技表演=

阿發若穿包腳的鞋. 就會有腳臭. 我會假裝聞他的腳然後裝出噁心想吐的表情大叫 "臭腳腳!! 臭腳腳!!" 他一直笑一直笑. 我說不信自己聞聞看. 他就真的把腳抓到鼻子前聞. 然後爆笑. 我覺得很好玩. 我也想抓自己的腳來聞. 結果... 碰不到... orz

開始想自己穿鞋子. (但只要看見我在旁邊. 馬上裝死把腳翹高高要我幫他穿...)

會用叉子吃東西. 但 "叉功" 不是很好. 他又很沒耐心. 一兩次叉不起東西來的話就把叉子丟掉. 用手抓食物吃. 不過用湯匙還是不可能的任務. 太難了. 挖的角度要對. 還要能把湯匙面朝上. 手不能抖. 放到嘴裡的角度也要對....

喜歡自己扣上餐椅或汽車椅的安全帶.

最厲害的特技表演是..... 是種玩命的表演..... 就是....

就是雙手抓著弟弟貓的尾巴. 把這 18 磅 (8 kg) 的肥貓當玩具在地上拖行......


=第一次離開媽媽=

本月重大紀事. 阿發每週二和週四的早上. 都會去 "上學" 三小時. 我可以專心做我想做的事. 比如說掃地啦~ 準備中文學校的作業和下週課程啦~ 辦雜事之類的. 爽翻~ 最棒的是去看醫生時可以不用帶他. 也不用麻煩鄰居照顧他. 呼~ 請見 "第一天上學" 一文.





=本月最愛=

湯瑪士火車 --- 弄得我們精神緊張. 整天在找那兩台小火車. 不然萬一他找不到. 我們的日子就難過了. 他在家要玩. 上學要帶. 出門吃個飯也一定要有. Choo-Choo!! Choo-Choo!!

橡膠黃色小鴨鴨 --- 愛鴨鴨到了極點. 所以現在浴室有兩隻. 我的車裡有一隻. 我的包包有一隻. 以備不時之需. 鴨鴨很便宜可以多買幾隻到處擺. 湯瑪士太貴. 兩台已經夠多了.

Pizza --- 看見 pizza 空盒也會大哭大叫說 "要!! 要!!" 阿裡面就空的你還要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