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在美國才十年就已經參加過三個喪禮. 比較之下. 台灣式的喪禮是在比慘. 美國式的喪禮是在比看誰的回憶比較美好.

這個三天的連續假期. 我去了一個喪禮. 一個 海邊婚禮 . 第三天留給自己上部落格做記錄.


****************************************************************************************

在美國的喪禮上. 氣氛是和平和莊嚴的. 大家穿上黑白的衣服. 或是比較不亮眼的顏色都行 (藍色綠色粉紅色什麼我都見過). 只要不是露大腿露胸露背其實都是可以接受的. 死者的家人們會穿上他們最好看最體面的黑色或白色衣服. 打扮得好好的出場. 因為. 他們也是主角. 他們是主人.

美國的喪禮雖然說是喪禮. 但主要是以回憶和祝福的方式來告別. 我去過的喪禮都是在教堂裡辦. 牧師或神父先講一些聖經上有關生離死別的話語. 然後由死者的家屬或朋友上台一一講著他們對死者的記憶. 之後. 唱唱詩歌. 禱告祝福. 然後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天看投影片. 主人們會準備好許多食物點心和各種飲料. 客人會一一走去打個招呼慰問一下. 主人們看到朋友都很開心也很感謝. 也許哭早已哭過. 在現場都是開心的笑著與大家在一起. 一起討論影片中的照片是死者什麼時候拍的. 在哪裡拍的. 有著什麼故事背景.

沒有哭哭啼啼

更沒有請專業 "哭者" 來幫忙哭

沒有披頭散髮素顏的老女人們

更沒有刻意裝作 "傷心到無法刮鬍子" 的男人們


喪禮是讓我們一起記念和懷念死者的聚會. 最感人或者說是最高潮的一段就是親友上台訴說著死者生前的事. 我曾經在教堂裡和幾百個賓客一起舉著手大喊 "Go Gators!". 只因為死者從小就特別瘋迷佛羅里達大學的美式足球隊. 他的弟弟要我們舉著手大聲喊著為這個球隊加油三次. 死者在天之靈一定非常開心. 我也曾經在在聽他們講故事的時候跟著大家一起笑了出來. 還拍手勒!! 有好多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故事都在喪禮上聽到. 讓我們又對死者有更多一層的認識和尊敬.


*****************************************************************************************


這次的喪禮. 是我的中文學生的父親. 一位八十多歲.... 在我們城市挺有名氣的退休心臟科醫生. 老醫生的父親是傳教士. 也因此老醫生一直是病人口中的好醫生. 非常體貼和關心病人. 是我們當地的心臟科先趨之一. 他對醫學非常有興趣. 講話三句不離醫學. 即使在退休後依然訂了一本又一本的醫療相關雜誌和書籍.

四個兒子從小就習慣爸爸在餐桌上講工作的事. 一邊吃. 一邊用著艱深難懂的醫學字詞形容今天血淋淋躺在手術台上的人是得了什麼病. 他是怎麼把病人剖開又縫起來. 我的學生對大家說. "也許因為我從小就學會聽不懂卻裝懂. 所以在我長大後學中文的過程中幫了我不少忙." 台下笑成一團. 我的學生在 1970 年左右在大學裡學中文. 1975 年到台灣住了兩年. 一邊教英文一邊學中文. 現在他已經五十多歲. 已經沒有用中文很久很久了. 一直到我們認識之後才一週收他一次錢陪他用中文 "聊天" 一小時. 他的中文好得不得了. 我常常一坐下就要求他用中文告訴我過去這一週國內外有什麼新聞 (省得我花時間看新聞~ 棒!). 他常常告訴我世界歷史地理. 討論宗教問題. 討論怎樣投資理財. 偶爾當我忘了某個英文字的中文是什麼意思時. 他還會告訴我...

看過姑娘那篇 我的天才表弟妹 的格友都記得. 姑娘的表弟妹是一個比一個厲害. 但是跟我這個學生的家庭比. 我的表弟妹很遜色. 不是開玩笑的... 他們家祖孫三代不知道有多少個博士. 念法律的念醫學院的是一整票排隊來算. 他在喪禮上有提到. 他小的時候常常有人拍他的頭說.... "你的爸爸救了我一命. 你以後也打算跟你爸爸一樣當醫生嗎?" 五歲的小孩連明天會怎樣都不知道. 怎麼回答? 當然是回答 "Yes Sir!" 十多年後. 他進了法學院拿了法律博士. 還順手拿了經濟和財管的學位.

姑娘聽過好多好多有關老醫生的事. 還有他和太太恩愛 63 年的感情. 工作雖然忙. 卻又很羅曼蒂克. 對孩子管教嚴. 卻又讓他們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玩什麼運動想要念什麼書走什麼路. 今年的三月. 我第一次見到老醫生. 當時他身體已經很不好. 但在餐桌上又是講不完的醫學故事. 非常可愛的老人家.

很可惜只有見過一次面而已.


************************************************************************************


去參加喪禮的人. 是因為死者或死者的家屬是我們的親戚或朋友. 是我們曾經在生命中有交手過的人. 是我們願意穿上灰暗的衣服為他送上最後一程的人. 我們大家坐在教堂裡聽著四個人說起老醫生以前的往事. 我們一邊笑. 一邊感動. 一邊為在天之靈的他還有他的家人們祈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