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需要搖哄小孩入睡". 這是美國人的育兒手則之一.

從小玩辦家家酒開始. 女生都學會要雙手抱著洋娃娃. 左右搖啊搖. 上下抖啊抖. 口裡唱著兒歌. 在做什麼? 哄小娃娃睡覺.

在美國. 小孩三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做 "自己入睡" 的訓練. 也就是把小孩放在床上. 不需要搖. 不需要哄. 他自己學習如何讓自己入睡. 畢竟爸媽也是人. 小孩越長越大. 越來越重. 抱啊搖除了得花爸媽很多時間以外. 也會造成腰酸背痛. 帶過小寶寶的人都能想像. 若一放小孩在床上就能走開. 去看電視. 去洗衣服. 多幸福啊!!!

小孩子不管多小. 一但習慣父母的行為. 就會死賴著不肯改變. 也就是說若天天都是趴在爸媽的胸前入睡. 那麼就一定不會主動趴在床上入睡. 若還清醒時放在床上. 肯定會爬起來大哭大叫.

這時怎麼辦? 就是讓他哭.美國的醫生和書本都安慰不忍地爸媽說 ---- 沒有小孩會哭到受重傷. 放心啦!

先跟小孩說晚安. 親親抱抱. 然後離開房間. 讓孩子哭 5 分鐘. 接著走進房間. 不要抱起小孩. 但可以摸摸抱抱小朋友. 告訴他晚安. 媽媽愛你. 然後再走開. 這次離開 10-15 分鐘. 然後再進房去. 這樣讓他哭 3-7 晚. 就會成功.


****************************************************************************************


阿發的訓練過程


從阿發出生以來. 每晚我都坐在搖椅裡餵他喝奶. 喝完抱直拍一拍. 他就趴在我身上睡覺. 睡著之後我再輕輕地放他在他的床上.

就這樣抱啊抱. 不知不覺抱了十三個月.

十三個月大的小孩又重又長. 我抱著他手酸肩膀酸. 他也不舒服因為他已經長高長大. 要縮腿縮手才能和我一起躺坐在搖椅裡.

在阿發三個月大時. 我有試著要訓練他自己在床上入睡. 但是聽見他的哭聲. 三分鐘感覺像三十分鐘那麼久. 我還沒去救他. 公子已經先行一步把小孩撈起來抱在懷裡搖呀搖. 我們捨不得.

阿發六個月大時. 我又試了一次. 當時他的哭聲更大聲. 並且還站在嬰兒床裡. 手抓著欄杆. 一邊大哭大叫. 一邊用力搖著欄杆. 那種生氣的哭喊聲又讓我們忍不下心. 感覺自己背棄了兒子. 於是... 他又贏了....

十三個月的現在. 趁公子出差不在家的幾天. 我又下定決心要訓練阿發了 (媽媽我現在很習慣他的哭聲. 比較不會不忍心. 公子只有晚上看見兒子幾個小時. 只要兒子嗚了一聲. 他就受不了).

第一夜. 他哭得好生氣. 站在床裡抓著欄杆哭了二十分鐘我才進去抱抱他. 他哭得整個前襟都濕了. 看見我進房間. 整個人抓著我的脖子. 兩條小腿就這樣勾上我的腰. 根本拔不開. 我只好抱著他坐在搖椅上. 他一邊啜泣一邊入睡. 前後不到兩分鐘. 慘!! 難到是哭累了?

我的鄰居告訴我. 再試個幾天. 就算每天都哭二十分鐘. 他很快就會知道哭也沒有用. 不如放棄哭鬧早點入睡.

第二夜. 我又做了同樣的事. 一樣也是二十分鐘後忍不住抱他到搖椅上. 阿發同樣不到兩分鐘又睡著.

第三夜. 餵完奶. 拍拍抱抱親親. 向他說晚安. 直接放到床上. 準備等著他的哭聲. 誰知... 他居然趴平. 一直發出不悅的聲音. 踢踢腿. 打打床. 但是頭都沒有抬起來. 而我也一直站在床邊. 將一隻手放在他的背上. 讓他知道我一直在這裡. 接著. 他的動作和聲音越來越少. 我就直接離開房間. 而他居然沒有哭!!! 我和公子好興奮哪~~~ 我們的兒子居然不需要我們花時間抱啊搖. 自己入睡. 就像書上講的一樣耶!!!!

貼這篇的同時. 已經離第一天訓練整整一週了. 我現在只需要餵奶. 放他到床上. 花三分鐘陪在床邊. 就偷偷溜走. 與之前和他硬耗了十三個月的情況相比. 現在真是太棒了. 離開他的房間後. 還沒有到公子睡覺的時間. 我們又有空能夠一起聊天看電視了.... (感動)

*****************************************************************************************


訓練需知


我的鄰居生有兩對雙胞胎. 只差 18 個月. 她知道我要把訓練過程寫上部落格. 特別要我加入這一段. 這也是她從阿發一出生就不斷叮嚀我的事. 我沒有照做. 現在才知道她的建議多好....

1. 一定要有個 routine:

所有的書上都寫. 只要你每天有一天的 routine. 小孩很快就會做你要他做的事. 尤其是晚上睡覺的事. 比如說. 我要阿發九點睡. 於是我每天八點半一到就帶他去洗澡. 弄好之後剛好九點. 馬上泡一瓶ㄋㄋ. 要他跟爸爸揮手掰掰晚安. 去黑摸摸的房裡餵奶. 然後放他到床上睡覺.

每天都有一定的行程. 小孩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爸媽也不用一直猜測 "他現在累了嗎? 餓了嗎? 想玩了嗎?" 小孩也不會生活一片混亂.

我以前都是等到小孩累到哭才帶他去睡. 常常阿發是累了但還在玩不肯睡. 最後整個晚上就這樣吵啊哭啊. 全身不爽快. 也弄得我們很痛苦. 或晚上搞到十點或十一點才睡. 即使我累了也無法先去休息.


2. 千萬不能心軟:

聽見小孩在房裡哭. 不能心軟. 說五分鐘不進去就是不進去. 就算進去也不能馬上抱起來搖著睡. 一定要讓他知道兩件事. 一是爸媽沒有丟下我. 二是他們不會抱我睡.

第一次帶小孩. 經驗不足. 受不了聽到孩子悲情的哭聲. 每天晚上我只要聽見阿發一點點的聲音就會醒來 (我床頭有個偵聽器可以聽見他在他房裡的聲音). 更何況是得聽他哭呢? 沒跟著一起哭就不錯了. 但帶了一整年的孩子. 哭聲有哪幾種我都能分辨. 只要不是受傷很痛的哭聲. 我都能忍受. 甚至把他的哭聲當成 "背景聲效". 不痛不癢. 也許若我有第二個孩子. 我就能早早在三個月大的時候就做好訓練吧~~ 第一個可真難啊!!!


****************************************************************************************


所有的醫生和有經驗的美國爸媽都告訴我. 讓他哭個三天就會成功. 果然應驗!!!

所有的人都說. 不成功是因為我心太軟. 苦的是自己. 這也應驗.

十三個月. 三天的哭聲. 真是太值得了. 現在每天晚上九點餵他喝奶送他上床. 九點十分. 我已經在上網或是看電視. 啊~~~~ 好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