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多會走才算是 "我的孩子會走路了". 要多會說話才算是 "我的孩子會說話" ?

幾天前在社區的兒童遊戲區與一堆媽媽們聊天. 其中一位媽媽很驕傲的告訴大家她的大女兒當年才六個月就會說話 (Talk) 了. 當場大家都癟著嘴揮著手笑說沒有嬰兒六個月就能 Talk 的. 這位媽媽很不以為然. 拉高聲音堅持著說她的大女兒很早就會說話.

講著講著大家都沒興趣繼續這個話題的時候. 我好心地問她. 她的大女兒到底六個月的時候能說什麼? 她很驕傲的說... "Mama. Dada."  (媽媽. 大大)

無言....

大多數正常的小嬰兒到那個年紀都會說 "媽媽. 大大" 或 "八八. 呀呀" 好咩!! 這種只能叫做 "發音" 而已. 真正的 "說話" (TALK). 是有意義地用句子來表示自己. 這算是基本常識吧....

於是話題又轉了.

有一個媽媽很開心的說. 她的女兒11個月已經會走路了. 由於阿發也差不多開始走路. 於是我問她女兒現在可以走多遠了呢? 她說她女兒可以走兩步然後撲向她.

無言.....

走兩步不算走路吧??? 頂多只能稱得上 "飛撲" 不是嗎?! 跛腳的人搞不好都能用力晃出兩步然後軟腿撲在別人身上. 天哪 (頭痛)

於是問題來了. 走三步再飛撲算是走路嗎? 99% 的時間都在地上當爬蟲類. 每天只有飛撲兩三步. 算是會走路嗎?





到底要多會走路才叫做會走路? 要多會講話才叫做會講話?

阿發還沒滿九個月就會獨立站立. 十個月又十天就第一次跨出人生的 8 小步. 但是他最多也只會放手走那 8 小步. 大多的時間還是扶著家俱和牆走來走去. 當人家看見他牽著我一隻手搖搖晃晃的走著. 都會問我他是不是已經會走路了. 我都說不會. 他只是偶爾趁我們沒注意時偷偷走個幾步而已.





這篇是三天前打的. 三天後的今天. 阿發已經不太爬了. 大多時間都是自己走 (目前是十幾二十步). 或是扶著家俱走. 我只能說他會走. 但走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