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娘拖了行理. 坐了飛機. 開始我那千里迢迢的 "見格友" 旅程. 上週末終於見到了 臭媽菲利浦媽媽 .

見格友不是難事. 但是當離我最近的格友也要在公路上狂飆四個小時才見得到時. 見格友就是一件天大的事. 我住在美國東南角的佛羅里達州. 臭媽 住在美國南方的路意西安那州要從我這裡往西跨過三個州才會到. 而 菲利浦媽媽 住在正南方的德州. 又得跨過 臭媽 住的州才會到.

這樣講有沒有很辛苦? 不夠辛苦? 那再來.....

飛機飛了兩個小時到德州的休士頓 (其實是為了去一場婚禮). 菲利浦媽媽大清早從她住的地方開了四個多小時的車到休士頓機場接我.

辛不辛苦? 辛苦. 但是還有更辛苦的.

一離開機場之後. 菲利浦媽媽 開車帶著姑娘一路往東繼續狂開四個多小時去找 臭媽. 夠不夠辛苦? 這下夠辛苦了吧~~~ 菲利浦媽媽 真是太偉大了!!!

於是三個人見了面. 我說. 這是美國南方的格友會. 就我們三個當代表.


(下方照片左到右: 姑娘. 臭媽菲利浦媽媽 a.k.a. 蕃媽)



以前 臭媽 曾經在她的格裡提到先生開了一家日本料理店. 照片一張比一張漂亮. 食物一盤比一盤美麗. 於是在 菲利浦媽媽 開了九個小時的車之後. 我們直接前往大名響噹噹的店裡吃個飽.

走進去. 乾乾淨淨. 星期四的晚上六點半. 店裡生意還很不錯呢~

接著. 臭媽 的先生來向我們打招呼. 天哪這位先生一直向我們彎著腰鞠恭點頭. 超有禮貌又非常的客氣. 並且一臉就長得是個好好先生的模樣 (是不是真的我就不了改了. 那是 臭媽 的事. 哈!).

要吃什麼? 隨便. 女人聊天聊得起勁沒空點菜. 於是他馬上端上一大盤一大盤的食物. 大概把最高檔的幾盤都上了. 這讓住在 "大城市小地方" 的姑娘感動到不行. 我這邊的日本料理店有兩種. 一種是鐵板燒. 食物不怎樣. 倒比較像個馬戲團. 另一種是坐下點菜的餐廳. 食物選擇不多. 就壽司. 壽司卷. 生魚片. Habachi (東西切一切炒一炒. 就匠子). 炸蝦和蔬菜以及一點餐前菜像是炸豆腐或沙拉什麼的. 難得能找到一家有日式便當. 要找到烤香魚? 門都沒有勒~~~ 講了 臭媽 的先生還不信. 以為我是故意在捧他的店.

 臭媽 的先生曾經在日本念書. 念書的時候在餐廳打工. 慢慢的學起做壽司. 這一做居然做出了興趣. 念書就不重要了. 他的店裡有許多道菜色都是他自己發明的呦~~ 爆好吃.


下面這張照片是把生魚片和酪梨等東西與一點點的飯包在米紙裡. 像在吃冷春卷. 他說那是 Japanese Burrito (大概是這個名字吧~ 我忘了) 沾了醬之後真是很有感覺. 鹹鹹甜甜. 姑娘已經加入美國阿土的行列很久了. 我住的地方沒有這麼花俏的日本料理...




下面的照片是鮪魚肚. 吼吼吼~~~ 光聽到名字就流口水. 鮮嫩多汁. 魚背的肉是最結實的. 因為身體游泳都會運動到那邊的肉. 但是魚肚子勒~ 就跟我的肚子一樣.... 肥吱吱. 鮮嫩多汁.




接下來這一盤. 我說它是海鮮沙拉. 裡頭拌入的是什麼醬我不知道. 哎呦就說女人聊起天來怎麼會有空去注意細結勒?! 我記得是有點甜. 但肯定有擠入檸檬或萊姆汁. 那種冰冰涼涼酸酸甜甜的味道啊~~~ 但味道又不會太重. 完全可以吃出海鮮和酪梨的味道呦!!!




下面這一盤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日本料理店... 不就都是魚嗎? 怎麼跑出鴨啊! 並且還是加拿大拐來的鴨子呦~ 鴨肉非常肥美. 上頭的醬很有味道但又不至於蓋過肉本身的味道. 重點是... 若我沒記錯的話... 那個是 Caviar 耶!!! 也就是貴貴的黑色魚卵. 喔吼吼吼.

另外還有兩三道食物我沒有貼照片. 其中一道還有用貴貴 truffle 做的醬. 麥阿ㄋㄟ啦~ 讓我好開心.




第二天. 臭媽 得在家配合小孩的活動. 於是 菲利浦媽媽 和姑娘開了一個小時的車到有名的 New Orleans... 紐奧良.

這不是我們兩人第一次去. 所以就只是去走走喝喝. 喝喝走走. 這位媽媽可真會喝. 連公子都在電話裡抱怨我現在都不太陪他一起喝啤酒了. (倫家我那酒精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咩~)




New Orleans 是美國老城之一. 在美國建國之前就已經由法國人佔領和經營. 所以城市裡最有名的觀光區 French Quarter 更是到處都是古早法國式的建築. 連當地人在家裡說的話都是 法文式的 Creole. 也就是一種混合過後的法文. 目前在 New Orleans 以及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都是這種語言.




記得. 來到這裡千萬不能錯過這家又老又有名的咖啡店. Cafe Du Monde. 不過我們只是 "路過". 哈哈哈哈.

大家若有機會來這個城市. 就當是湊熱鬧吧~ 一定要喝喝他們的咖啡還有吃一吃有名的 Beignet. Beignet 的發音和字長得不太一樣. 發音是 "杯你耶" 並且那個 "耶" 還要比較重音. 它是一種法國式麵團丟下油鍋炸好後灑上糖粉吃. 跟甜甜圈很像但是口感是完全不同. Beignet 的比較鬆軟但又比較有嚼勁. 麵團中間還空空的呢~




這個城市也就是美國每年 Mardi Gras 的所在地. Mardi Gras 發音如 "媽地瓜" (我不是開玩笑的...) 是一個很大的嘉年華會. 大家會戴著下面照片中這些像撲克牌裡那張小丑牌的帽子. 或甚至就打扮成那樣. 女生也有些或戴上閃亮亮只遮住眼睛的那種面具. 當然最高潮的就是當男生丟一串珠珠項鍊給女生. 女生就要把上衣拉起來給男生看胸部啦~~~ 剩下的就是吃吃喝喝吐一吐.




回到 臭媽 家的路上. 菲利浦媽媽 這個開車開到太順手的人刻意繞了一下帶我去走走那個所謂 "美國最長的橋". 這條橋啊.... 天哪~~ 以美國高速公路的時速也要開半個小時才能到對岸. 對岸是哪裡? 還是同一個州.




到了 臭媽 家. 大家都有禮物拿. 臭媽 得到了可愛海龜盤還有太妃糖. 哥哥和妹妹得到了木雕的小樹蛙. 用小木棒在木蛙身上刮一刮. 還真的有樹蛙的聲音ㄟ!!! 跟我家外頭晚上那個歪歪叫不停的青蛙聲真像!

臭媽 買了 20 磅的 crawfish 給我們當晚餐. 吼~ 好久沒吃到正港 Louisiana 州的口味了. 辣到嘴唇癢癢的. 這種辣不會在嘴裡停留太久. 就是嘴唇辣到癢.

介紹:
Crawfish 雖然有個 "fish" 這個字在裡頭. 但它不是魚. 它是 lobster-wanna-be. 一種希望自己長大會變成龍蝦的蝦子. 看下面照片 菲利浦媽媽 手上那隻. 她抓著 crawfish 的頭. 身體也不過那樣小小的. 但是看我手上那隻. 鉗子有夠大. 並且全身都像穿了盔甲一樣. 長得很像龍蝦寶寶....卻又不是龍蝦的蝦子. 我一直在臭媽 .... 什麼 20 磅的 crawfish. 光是殼大概就佔了 15 磅.




餐桌上. 我們聊著小孩子 (姑娘認為她們是在排擠我這個沒有小孩的人). 兩位媽媽一講到學校和老師. 就忍不住努力的交換訊息. 菲利浦媽媽 是個狠角色. 她提出幾個對抗 "不夠好" 的老師的方法給 臭媽. 我坐在一旁用力吃東西. 掃桌啦~

我們也聊到我們在美國十多年的生活經驗. 喔~ 我在美國的時間最短. "只有" 十年. 但是我們有許多相似的經驗. 經歷過非常不快樂的華人圈經驗. 經歷過被美國人氣到冒煙. 或是被美國人拉一把. 每個點頭. 每個微笑. 都是讓我們喜歡美國人並且留在美國的原因.

臭媽 真的很可愛. 我們認識的她是怎樣. 現實就是怎樣. 先生工作忙. 她照顧小孩更忙. 忙歸忙還會找一堆手工藝來做. 菲利浦媽媽 因為工作的關係比較少上部落格並且會越來越少上來了. 她若是把她教育三個小蕃仔的點點滴滴寫上部落格. 現在大概早就出書啦~ 姑娘我勒? 在陪坐的. 順便幫忙吃. 我不懂為什麼她們兩個吃得比我多卻比我小一大截 (可恨).

這一趟短短的旅行真的很緊湊也很滿足. 我和 菲利浦媽媽 都是在台灣土生土長... 跟大家一起擠破頭一路從小學念到大學畢業的台灣孩子. 因為不同的原因到了美國. 都嫁給了蕃仔. 我們沒有台灣的家人在身邊. 也沒有在華人圈走動. 只有努力的融入這個社會. 臭媽 也是有她落落長的故事. 一樣是有血有淚有歡笑. 她和她先生很努力的創業. 努力的把孩子顧好和教育好. 我們都是長很大了之後才離開台灣. 那種卡在兩個文化裡的心情和生活經驗. 只有擁有類似經驗的人才能夠真正體會. 希望能再見面啦~~~

那個 海倫 Xiao Yan 不要太羨慕. 一個打電話探情報一個留言在臭媽的部落格. 我以後會見到你們的~ 我想去當你們家的客人. 嘻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