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十多年前台北市長第一次民選. 姑娘和同學們雖然還沒有投票權. 卻也跟著整個台北市熱烘烘的討論著. 有一天. 一群好朋友聚在一塊兒. 有個男生站起來講得好激動. 好像自己爸爸要競選一樣. 其中一個女生說. "你們又不是台北人. 這麼激動湊熱鬧幹麻?!"

這個男同學說. "我雖然戶籍不在台北. 但是我在台北幾年了. 台北也是我的家啊~"

***************************************************************************************

哪裡是家. 哪裡是住處? 哪裡是根. 哪裡是故鄉? 是住比較久的地方是故鄉? 還是最初出生長大的地方是故鄉?

在此轉貼和引用格友 "艾瑪的媽" 的文章. 大家來想想. 我們的故鄉在哪裡.

***************************************************************************************

---轉貼自"艾瑪的媽"之哪裡是故鄉---


十歲就離開台灣跟家人移民到阿根廷,在那裡住了近二十年,現在又搬到美國來。


要是問我,我覺得我比較屬於哪一個國家,我還真的回答不出來。


曾經回台三次探訪親戚,回去總是覺得不習慣,好像到觀光地區。


好玩好吃的很多,但要我回去留在那裡我可能會有所考慮。


那裡人的生活腳步跟思想我很多都跟不上與不認同。


別人以為國外回國的小孩會比較開放,我反而覺得台灣人現在比誰都開放。


我變成一個外國的土包子。


在阿根廷住了二十年,小學、中學、大學都在那裡完成。


但是我也覺得我沒有100%進入他們的生活。


我也有很多阿根廷人的朋友,家裡做生意來往的也都是阿根廷人。


但是我還是覺得我有很多台灣人的觀念啊、習慣跟文化在裡面,


畢竟我長得一個台妹樣,一看就知道我是台灣人。


來到美國更糟糕了,尤其是加州,這裡到處是講中文跟西班牙文的人。


所以呢!我的英文根本沒什麼進步。我們的圈子都是中國人為多。


逛街、買菜、教會... 是我活動最多的地方。


到超市買東西我看到墨西哥人我就會跟他們講西班牙話,


他們都覺得很好笑,很親切吧! (一個東方面孔的人在美國講西文,其實也不稀奇,那是因為我的英文講

不好啊!!! 他們不知道而已)。


沒在上班上課的我,更沒感覺我住在美國。


其實現在覺得住哪裡都一樣,哪裡都沒法讓我有那種歸屬感。


到哪裡我也都能很快的適應。所以應該說地球就是我的國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