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 "嬰兒晚上很難搞? (求救)" 一文之後. 我把厚厚一本一本的書拿來翻. 把網路也翻了過來的找資料. 加上當祖母的朋友的經驗談之後. 終於對阿發傍晚哭哭啼啼的行為有了答案. 他... 是 Colic 外加滿肚子 gas. 

Colic 通常發生在健康的嬰兒身上. 每天從傍晚或晚餐後的時間開始哭鬧. 時間約三小時. 一週約三天或更多天. 這種情況大約維持最少三個禮拜. 通常從 6-8 週的年紀到 8-14 週的年紀.

Gas: 嬰兒肚肚裡有很多氣. 不是往上排掉(打嗝或吐ㄋㄟ)就是往下排掉(放屁). 因為非常不舒服所以會慘哭. 哭的時候. 雙腿一直往上踢. 有的會把腿縮在肚子上. 也有的會雙腳伸得硬直. 甚至身體往後弓. (阿發就是這樣)

阿發當時真的是很準時每天都是下午五六點開始一陣一陣的哭. 並不是連哭幾個小時. 但每次哭的時候我們都看得出他很不舒服. 一直很用力的踢腿. 並且常常會整個身體往後弓起來. 之前我在部落格還曾經笑他是小屁仙. 原來就是滿肚子gas.


除此之外. 有很多文章提到餵母乳的母親所吃的食物. 小嬰兒也會做出不同的反應.

=吃了滿肚子氣的食物=

有許多食物. 大人吃了都會脹氣或放屁. 小孩更是逃不掉. 比如說最嚴重的當然就是豆豆. 高麗菜和綠色的菜花. 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 就是我不知道   (我不太會去注意. 放屁就放啊~ 管它勒) 以下是一整串書上和網路上共同認為最會造成大人及喝母奶的小孩滿肚子氣的食物:


含咖啡因的物品 (咖啡. 茶. 汽水 etc.)
豆類
綠椰菜及白色菜花
高麗菜及高麗菜心
橘子類的水果 (橘子柳丁檸檬 etc)
玉米
辣椒
洋蔥
蕃茄
大麥類食物
藥物

若擔心小孩對某些食物過敏. 最好先避開有殼類海鮮. 蛋. 花生. 乳製品. 不是說吃了小孩容易對他們過敏. 而是小孩可能本身就對這些食物過敏. 媽媽吃了之後小孩從母奶中吸取. 就發出過敏現象了.

**************************************************************************************************

也有一派的人不信這一套. 說只要避開太刺激的食物就好 (酒. 咖啡因. 以及辣椒之類的). 但是勒~~ 幾乎每個朋友都說豆子和綠椰菜和高麗菜很嚴重. 我剛好那一陣子幾乎天天都在吃這三樣東西. 終於我盡量避開以上的食物. 結果....

阿發真的不太有 gas 了耶!!!<

=脹氣的治療方法=

1. 將小朋友雙腿往胸部方向推. 膝蓋靠近胸口數到十然後拉直. 再推再拉. 基本上就是幫他方便放屁. 當他的身體不再那麼僵硬時. 快點抓起來拍拍背. 看能不能讓他打嗝. 還有一個土法. 就是讓他的肚子熱熱~ 會舒服些. 我是把他肚子放在我的肚子上. 用身體直接加熱.

2. 去藥房買嬰兒排氣的藥. 一次只要在ㄋㄋ裡滴 0.3 ml就好.

**************************************************************************************************


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的飲食改變的關係. 還是他已經過了那段哭哭期. 總之. 在我貼完上一篇之後. 他比較不會因為肚子脹氣而哭. 晚餐時間也不太哭鬧了. 感謝主啊!!! 阿娘我熬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