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娘來分享兼幹樵一下 "照書養小孩" 的親身經驗. 給大家參考笑笑.

新手上路. 在生產前已經上過好幾種育嬰課. 看過一堆書冊. 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 就差手邊沒有一個兒子. 等兒子出生之後. 下定決心要努力遵守書上的規則及護士的遵遵教悔. 最後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我的心情. 那就是....

屁啦!


=仰著睡 v.s.  趴著睡=

書上說....

美國的小兒科醫師協會強力教育及提醒新生兒的父母們. "在嬰兒還不會翻身之前. 一定要仰睡. 趴著睡容易造成新生兒猝死." 還有. "嬰兒床內不能有枕頭. 玩具. 或是被子." 這些都很容易了解. 因為新生兒在尚未有能力自己抬頭轉頭甚至翻身之前. 若是趴著睡. 頭稍稍一扭. 鼻子被遮到的話. 他沒有能力自己轉頭呼吸. 而嬰兒床內的東西也有可能會不小心遮到小孩的鼻子. 自從美國小兒科醫師協會強力推動這個想法之後. 美國嬰兒猝死 (SIDS) 的比例狂降了 75%. 看到這個數字. 就無法不聽醫生的話了吧?

現實說....

每天下午不知道是太亮還是太多聲音. 也或許是小朋友生理時鐘的關係. 總有那一兩個小時他很累很想睡卻總是睡不好. 非得讓我們抱著才能睡. 一放在小床上就歪歪叫或哭. 新手父母總是為了那 75% 的數字而擔心. 老手父母們總說 "當年你們也是趴著睡. 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終於. 公子和姑娘也投降了. 讓奶奶 (我媽媽) 把小孩趴著睡. ㄟ~ 這一趴. 居然三秒鐘就呼嚕呼嚕睡翻啦!!! 一睡就是三四個小時不醒來. 後來問一問身邊的新手父母們才知道... 大家原來都向 "趴睡" 投降啦!!


=母奶 v.s. 配方奶=

書上說....

不論是醫院的護士們或是書籍都說. 若要親餵母奶. 就千千萬萬不能給小孩碰到奶瓶. 不然小孩子會因為奶嘴比較好吸到奶而在媽媽的胸上偷懶. 書上也說. 若要給小孩喝母奶. 就不要給他配方奶. 否則的話小孩會開始越喝越少母奶. 因為配方奶喝得比較飽. (也許也比較好喝? 我猜想外面買的東西不都比較有味道??)

現實說....

除非媽媽的母奶如噴泉源源不絕. 不然的話不靠配方奶救命應該挺難的吧?? 尤其剛生產完. 孩子已經開始胃口大增. 媽媽的母奶不是還沒 "進貨" 就是產量不足. 這時真是嬰兒哭媽媽也一起跟著哭啊!! 許多新生兒的媽媽在這個時候用配方奶來 "急救". 我就不信寫書的人都真的 24 小時將嬰兒掛在胸部上...


=ㄋㄟㄋㄟ v.s. 奶嘴=

書上說....

親餵的嬰兒不要讓他吸奶嘴. 這樣的話小孩會浪費太多精力吸奶嘴. 等到上了媽媽的胸上. 力氣不足. 這... 這是什麼怪想法啊? 小孩餓翻了就會自己用力吸啊!!

現實說....

當嬰兒尿布已經換了. 奶也喝了. 衣服穿暖了. 還在歪歪叫或嘴巴歪來歪去有 "想喝奶" 的現象. 不塞一個奶嘴還真是很難纏. 所有的老手媽媽都對 "親餵的嬰兒不該碰奶嘴" 的說法很不以為然. 大家都知道書上或醫生護士都這樣講. 但是沒有幾個人真的受得了被小孩騷擾吧?


=定時餵奶 v.s. 餓了才餵=

書上說....

初生嬰兒需要兩三小時餵一次奶. 這樣才有足夠一天多少多少噗的尿尿和多少多少噗的大便. 量要對. 次數要對. 才是健康.

現實說....

每個小孩睡眠的長度不同. 我家這位大爺睡覺的長度與喝奶的份量成正比. 也與睡覺的姿勢有關. ㄋㄋ喝得越多. 睡得越久. (這不是很正常嗎?! 餓了當然會醒來!) 趴著睡的話會睡得比仰睡還要久. 我是個控制慾比較高的媽媽. 若不滿三小時. 我實在不想給他喝奶. 若睡到三小時還不醒. 我就忍不住想把他挖起床. 但是我忍著.... 人家就是不餓所以才能一直睡啊! 幹麻挖起來讓他哭. 真是自找麻煩. 還好阿發大多都是 2.5 - 3 小時會起來一次. 有時 4-5 小時. 所以還算準時啦~ 餓了再餵就好. 我自己也賺到一點偷閒上網的時間.


=濕的尿布 v.s. 比較濕的尿布=

書上說....

尿布一濕就要馬上換. 連 Pampers (幫寶適) 的尿片都有一款會顯示裡頭有沒有濕濕的尿片 (有些小孩尿尿大便都不會哭叫...)

現實說....

這年頭的紙尿片吸水力可真強啊~~~ 若只是一泡尿. 我手摸一摸還得 "猜" 它到底是乾的還是濕的. 只要不要濕濕的裹在屁股上裹太久. 其實應該還好. 只不過... 阿發大爺是個 "尿布殺手". 只要一小噗尿就哭得呼天搶地. 好像被人虐待了似的. 常常得連續換兩三次尿片. (對! 把尿尿的換掉之後馬上大一個便. 再換. 又當場給你撒一泡尿...)


********************************************************

等一下. 不是說初生嬰兒哭生都不會太大嗎? 不是說嬰兒的哭生都是細細的 "哇~~ 哇~~" 聲嗎? 為什麼阿發大爺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有小嬰兒細細的哭聲. 他的哭聲像慘叫. 有夠大聲啦!!! 只能說... 小朋友你的肺活量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