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著國民黨的課本長大. 英文課本第一冊教我."I am Chinese". 從那時起. 只要有人問我我是哪裡人. 我就是 Chinese. 拆你的頭勒~ (跳腳) 阿不是說三年要反攻大陸. 過了兩個三十年了還在小島上過生活. 連個屁都不敢放. 那麼. 為什麼我是 Chinese? 不是 Taiwanese? (倫家我連中國長什麼樣都沒見過....)

對於 I am Chinese 這三個字很反彈. 是我到了美國之後的事.

Chinese = 中國人= 從中國來的中國人. 誰管你爸媽祖宗打兒哪個中國省份來. 一說 I am Chinese. 我馬上被貼上 "中國的中國人" 的標籤. 我馬上得變成中國通. 馬上得回答美國人對於中國文化歷史的問題. 以及現今中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問題. 天知道我連台灣的歷史都講不出兩個字. 天哪.... Orz

到美國沒多久之後我就發現不能再說自己是 Chinese 了. 就算講出口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我沒去過中國. 沒有接觸過中國. 只讀過偉大國民黨所編輯的教課書. 也就是當 "秋海棠早已經失去蒙古". 我的地理課本上還是個漂亮的秋海棠.... (編課本的人是裝死還是懶?)

許多美國人對亞洲的地理歷史文化不太了解. 就像我對中東或東歐的國家也幾乎茫茫然一樣.

我說: I am from Taiwan (我從台灣來)
美國人說: I love Thai food! (我愛泰國菜!)

我說: I am from Taiwan (我從台灣來)
美國人說: Is it a Chinese province or a country? (這是中國的一省還是一個國家?)

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不知道. 但是有非常多人真的不清楚. 他們自己也問得很尷尬. 我不怪他們. 只能說是台灣的名字在世界政壇上沒有地位. 同時也被中國政府壓得讓外國人看得霧煞煞. 


U.S. 2010 Census 美國 2010 年人口普查

美國地大人口多.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又到了. 對我來說. 這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真是讓我感慨又興奮得不得了. 因為我是在 1999 年 8 月來到美國. 半年後就參與了 2000 年的人口普查. 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勒! (那時不知道十年才有一次居然被我碰到) 對我來說這十年一次的 Census 就像是我在美國居住的一個記號. 告訴我. 我在美國十年了. 我離開台北十年了. 後面我還會經歷多少次的美國人口普查?


(離題太遠. 快點轉台)


各位住在美國的格友們. 以及台灣格友們住在美國的親友們. 請大家告訴大家. 在 4 月 1 日 之前. 一定要把單子寄回 Census Bureau.在 Race (人種. 種族) 那欄裡一定要寫你是 Taiwanese. 不是偷懶勾選 Chinese 啊!!!這樣的話. 我們將來才有機會在美國的各種表單或調查數字上才看得見 Taiwan 這個字眼. 而不是純粹 Asian (亞洲人). 當我們的人數到了一個被國家及人民注意的程度之後. 政府才會對台灣及美國台灣人的團體更加幫助. 坐在角落裡. 只有流淚的份. 你們知道嗎? 在 Race 那一欄裡. 有中國人. 日本人. 韓國人. 印尼人. 及菲律賓人的選項. 其它的全是 "Asian". 難到你不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 Taiwanese 這個字? 雖然小的我早已握有美國公民身份. 但在這種時刻. 我是 200% 會倒戈. 哇細呆灣郎啦~ 不要叫我 Chinese!!!



請看以下的 "我是台灣人" 宣傳短片





只有離開家. 才知道住在家裡多舒服 (給爸媽養. 嘿嘿嘿)
只有離開自己的國家. 才知道自己的國家沒有想像得那麼糟.

當聽見美國人在罵美國的時候. 我對他們說. 他們把他們擁有的一切當做理所當然. 卻不懂為什麼這麼多外國人想要擠進這個國家. 不是只是為了錢. 還有為了自由. 為了文化. 為了環境等等. 就像當台灣人把台灣罵得像廢物時. 也不知道其實這些被罵的事物對許多外人來說. 是多麼好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