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一提. 我才猛然發現原來今天我們三個姊妹這麼 "高拐" 難纏. 原來是因為我們從小得應付一個更難搞的爸爸.

(沒錯. 33 終於忍不住也開了一個 "無人知無人曉" 的部落格. 歡迎我的常客門去幫妹妹捧個場.)

對於我們小時候與我爸爸之間的生活經驗. 真的是很難在三言兩語中解釋出來. 我爸爸不是個簡單的人物. 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對家人的要求很高. 做不到他的要求. 他會帶著笑臉用著 "天哪你居然連這個都不懂!" 的鄙視口氣弄得我們又氣又忍不住一定要扳回來. 三個小孩要在這樣的壓力下求生存是要經過長年累月的練功才行.

爸媽二月三月在我家住了五個禮拜. 第一次和我爸媽進距離相處的公子也被我爸爸搞得頭昏眼花. 完全傻眼和敵不過. 於是身上流著壞爸爸之血的姑娘也會抖著眉毛對公子說 "爸爸這樣講. 是因為我們做不好. 就做好給他看啊~ 叫什麼叫." <== 一個狠字.

不過我今天是來是要為 33 的部落格打廣告~ 順便轉貼她這篇讓我看了大笑到流淚的文章....

(下方照片: 笨 33 被我們騙去坐在桶子裡...)



******************************************************************************************

小時候的零用錢

分類:森林日誌
2009/04/09 11:32

Date : Apr 7, 2009

Background: Living room at home

Time: Having dinner

 

這幾天結帳工作忙, 下班都回家吃飯沒出去. 老爸習慣性的在晚餐時間喝個兩小杯whisky. Out of nowhere, 他開始唸一首跟酒有關的詩, 問我知不知道. 我才疏學淺, 聽都沒聽過. 回答我只知道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老爸臉色一亮, 突然跳到第四句 古來征戰幾人回”. 被他這樣一搞, 我們兩人都忘了第三句是什麼.

 

隔一天晚上, 他興沖沖的迸出一句 醉臥沙場君莫笑”. 我馬上有默契的知道那就是昨天晚上的第三句詩.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 唐朝, 王翰 (涼州詞.)

 

我爸就是這樣, 什麼事情都要做到好, 要追根究底. 不過有這樣爸爸的小孩其實有點辛苦, 因為很難達到他覺得好的標準. 但是也不錯, 他不只自己愛運動看書用電腦學新東西, 還會用各種反向方式來激勵小孩. 為什麼我說反向方式? 例如他會說 什麼? 妳居然沒聽過這首詩 (或古文, 或英文, 或經濟新聞, 或歷史地理, 或所有其他的東西)? 真的很沒程度耶…” 然後還要搭配上那種鄙棄的口氣. 想想很好笑, 因為現在的我只會說 對阿對阿”, 然後打馬虎眼過去. 但是小時候就會拼了學跟練習, 希望得到老爸的讚賞.

 

從小到高中時期我都沒有零用錢.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別問我.) 上國中開始, 老爸有一天拿了一本唐詩(管他兩百三百五百首)給我, 告訴我如果背一篇, 他就給我十塊錢. 他的背詩可沒那麼簡單. 要背的流利不可已停頓結巴, 而且背完要解釋詩的意境, 之後還要默寫不可以有錯字. 這樣才可以順利拿到十塊錢. (青少年時期辛苦的血汗錢)

 

ㄎㄎ, 背書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啦! (數學理化就要了我的命) 所以當我對十塊錢開始覺得不滿足的時候, 我就給他一晚背兩首, 三首, 四首. 老爸不愧是商人, 發現這樣下去有點虧, 馬上頒布新的家法, 一晚最多背兩首. ~ 摳門咧! Anyway, 國中三年的我就這樣的賺零用錢買飲料喝.

 

現在? 當然是把所有的詩詞完完全全的還了回去! 記得兩三首就已經不錯了呦!

 

PS: 突然想到我兩個老姊都沒有背詩賺零用錢. 阿他們的錢哪來的? (一整個疑惑 )


***************************************************

讀後感想:

1. 大姊不用背詩就有錢. 是因為長孫女獨得爺爺的愛護. 沒事會偷塞錢給我. 當老大真爽.
2. 老么賺錢真辛苦. 黑細林刀ㄟ代誌
3. 我國中的時候沒被逼著背詩. 但是我是被逼著看書. 爸爸的書房整面牆全是滿滿的書. 其中有一兩層全是古典文學. 國一開始. 一到寒暑假. 當臭 33 還在跟小朋友玩 "紅綠燈" 的時候. 老大我是在家裡啃著一本又一本那種 半文言半白話 的中國古代文學小說. 每一本都最少五公分... 2吋厚的書. 我記得第一本是 "老殘遊記". 看得我頭昏眼花. 中國四大小說 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 一本都少不了. 還有儒林外史. 聊齋誌異. 金瓶梅. 官場現形記. 醒世姻緣. 上高中繼續看. 越看越上癮. 看完還得跟爸爸研究討論. 辛苦勒~

給當爸爸媽媽的格友們:

要小孩背詩或讀這些書... 或是要他們做 "你想要他們做的事" 不難. 只要你自己也做同樣的事. 小孩就不會反抗. 比如說. 我爸爸每天花很多時間看書. 雖然我不愛看 (呵呵) 但是也不排斥. 我爸爸每講個幾句話就會開始跑出各種各樣的成語和詩詞. 我們就算不讀不背. 也會因為聽他念久了而背了些東西起來. 這就是所謂的習慣和身教吧~ 不過我爸媽天天運動. 怎麼我們三個還是... ㄜ....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