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哪我的小 baby 滿三歲了!!

身高: 39 吋 (99 公分) ----- 80%
體重: 31 磅 (14 公斤) ------ 35%

身高體重的總比例是美國三歲小男生的 4%.... 倒數的. 瘦長型.




=吃喝拉撒睡=

說也奇怪. 滿三歲的前兩天起. 一向靠著 "陽光空氣水" 存活的阿發. 突然食量大增. 幾乎每個小時都在討食. 這種 growth spurts 的事可真有意思. 真的是說來就來. 並且就像書上寫得一樣. 該來的時候就真的來了. 擋都擋不掉. 於是這段期間裡家裡有各種各樣的蔬果. 只要他一喊餓. 馬上從冰箱掏出三四種水果給他吃. 或小紅蘿蔔. 或事先燙過的花椰菜給他啃. 早餐一次吃兩大碗 (大人碗) 的 cereal. 中午晚餐都只要吃 "飯飯. 肉肉. 菜菜". 其它的一概不碰.

這樣的情況通常會維期三四天. 但這次勒~ 已經過了兩週了. 雖然有少吃一點. 但總食量比以往大些.

只可惜他這種 "大個便體重又掉下去" 的情況還是老樣子....


平常家裡隨時有的 "零食" 有:

水果 --- 通常會有最少三種. 比如說亞洲梨 (水梨). 香蕉. 蘋果. 葡萄. 哈蜜瓜. 鳳凰. 單包裝的apple sauce蘋果泥. 這種東西可真好啊!! 把上面的小蓋子打開. 小朋友雙手抓著鋁柏包吸啊吸. 裡面的成份真的就是蘋果跟水. 沒有別的東西.

葡萄乾 --- 小小包裝. 不到我四分之一手掌心大. 小朋友好拿好抓並且份量不多不少.

小紅蘿蔔 --- 這東西我到了美國才見過. 跟我的小指頭一樣大小. 並且沒有皮. 一根一根拿起來啃. 香香甜甜.

果凍 --- 這是在韓國超市 H Mart 發現的好料. 像個吸管一樣. 只要把頭頭剪開或撕開. 小孩拿在手上吸啊吸. 出門超好攜帶.

餅乾類 --- 很少買. 有的話也是 Baked Gold Fish 或 Veggie Straws. 這 Veggie Straws 真是超好吃. 大人小孩都愛. 沒吃過的人一定得買!!! 我平常都在Costco買一大包.


睡覺習慣還是老樣子. 總是裝可愛或故意在我房間玩到我們沒力把他丟回小孩房間. 他就這樣順理成章的睡在我們中間. 還好床夠大 (California King size). 有時候他自己睡在自己房裡. 但在天黑黑的清晨若醒來. 還是會偷偷摸摸的摸上我們的床繼續睡到八九點.

是滴. 阿發每天晚上睡 11-12 小時. 所以通常八點多才會醒. 有時九點多.


(天氣好. 趴在前院的人行道上畫畫. 用的是 sidewalk chalk)



=語言=

"鬼靈精怪" 的年紀到了. 每一兩天就會冒出一些奇奇怪怪弄得我們哭笑不得的句子. 加上他現在總認為自己已經是 "大哥哥". 老成的話也開始出現了.

我對他的中文沒信心. 總是很消極地等著他的中文漸漸退步. 二月在台灣待三週. 他的中文突飛猛進. 但已經回來一個多月了. 中文程度還停在高峰. 尚未大退步. 也許以前年紀比較小. 語言能力本來就不及現在. 所以退步得快. 現在他在我面前還是 100% 滿口中文.

英文方面. 繼續感謝電視褓姆的照顧與愛護. 他每天都在學英文. 晚上公子回家後就是考驗阿發英文的時刻. 常常會冒出有意思的對話.



事件一
阿咪到我家來學琴. 阿發一見到大姊阿咪就不願意上樓. 硬要坐在阿咪旁邊一起彈琴. 但我們是在上課. 小子在旁邊吵鬧也不行. 於是我請公子下來把小孩帶走. 結果阿發不爽. 把自己關在一樓的廁所大哭. 生氣得在廁所裡拍打門. 哭好久啊~~ 公子把門打開. 他說. "I don't like you Daddy!" 碰的一聲又關門. 就這樣哭啊打門啊不愛Daddy了至少半小時之後. 他從門底下的縫將他那天下午在超市扭蛋機器裡拿到的超級瑪莉鑰匙環推出來. 說. "Daddy, that's for you." 然後開門. 擦乾眼淚. 正經八百地對公子說. "Daddy, I have a lot to think about. I have a lot to do today." 正當公子頭上飛過一群烏鴉時. 阿發問公子. "Daddy, do you want to play with me?" 然後他們到玩具區玩起玩具. 我在一樓的另一頭聽見他咯咯笑的聲音....

事件二
某天正要吃晚餐時. 阿發突然說要吃放在高高櫃子裡的小熊軟糖. 但公子不給他吃. 要他吃完晚餐再吃軟糖. 結果阿發很正經的對他爸爸說. "Daddy, you can do it! You are tall! And you are strong! You can do it Daddy!! It's up there!" 咩咩的. 公子當場被激. 馬上打開櫃子拿了兩顆軟糖給兒子吃. 因為兒子說他是 "tall and strong"....

事件三
我們出遠門玩. 回程在我小妹 33 以前讀大學的城市停下來吃中餐. 我對阿發說. "你看! 那是一個很好的學校. 小阿姨以前在那裡上學喔!" 阿發東張西望了一下. 放下手中的三明治. 對公子說. "Daddy. That's 小阿姨's school. She is a very very good student, you know?" (我們臉上冒出很多條黑線.) 然後他接著說. "And she take school bus to school every day." (蝦毀?! 小孩你自己編故事還講得這麼認真).


(大哥哥愛爬高. 我看得很挫. 但他跟一大堆更大的哥哥們爬來爬去一點也不輸人)



=個性=

這陣子他認為自己是大哥哥. 認為自己什麼都懂. 什麼都行. 雖然他不是什麼都行但我也順其意放著他自己去做. 做得東倒西歪也無所謂. 做不好而大生氣也無所謂. 至少他會主動去做些以前不願意做的事. 比如自己穿脫衣服. 比如自己刷牙. 只要拿出 "大哥哥" 這三個字來刺激他. 這小孩什麼都會去做.

越來越機靈. 也越來越懂事. 越來越會主動要求幫忙做事. 不管他做得好不好. 能不能勝任. 我都讓他試試看. 第一次做不好. 第五次總行了吧?!

替媽媽穿鞋 ---- 我本來就是個很會歪歪叫的人. 現在肚子越來越硬也越來越大. 只有穿直接套進去的鞋子最方便. 但下雨天和天氣冷時. 就得穿長靴了. 但是好難啊... 於是我又開始不自覺地歪歪叫. 誰知. 我身邊的小人兒自告奮勇替我穿鞋. "媽媽我幫你!" 打開放鞋的櫥子. 問我要哪雙鞋. 拿到我前面. 彎下腰替我把靴子的開口打開. 我把腳放進去後還會替我把鞋拉好. 連公子看了都覺得自嘆不如吧?!!??!?! (你有替我穿過鞋嗎?!?! 沒!!!)

照顧兩隻貓 ----- 看著媽媽每天替貓裝食物和水. 也看著Daddy咬牙切齒清貓砂盆 (拜託~ 一週才兩次. 並且只有我懷孕時他才會去清). 阿發現在也搶著要替貓裝食物. 看見貓砂盆的貓砂不夠多時也會跑去舀個幾杓的貓砂放進去. 雖然貓食和貓水和貓砂會沿路掉. 但他真的很認真地想幫忙. 我也讓他幫. 反正就算他不弄髒地. 兩頭肥貓也會弄得滿地食物和貓砂. 有差嗎?

愛 Baby ----- 話說這愛 Baby Charlie 的事. 真的是愛到無止盡啊~~~ 每天晨昏定省不說. 又開始抱著黑黑的超音波照片走來走去. 還要愛現給所有的路人甲乙丙看. 上週又去照了一次 (因為我摔倒. 心裡毛毛. 跑去看醫生). 看見 Baby Charlie 在吃手. 於是大哥哥阿發又整個發作. 一直告訴別人 "他的Baby" 在吃手. 並且每次在店裡看見嬰兒玩具和衣物. 全都要買來送給 Baby.

近三歲開始. 原本被我邊喊邊罵去收拾玩具的他. 突然開始主動收玩具了. 有時需要我提醒. 有時根本不需要. 並且我們的玩具都有特別的收納盒或抽屜. 經過半年的學習訓練. 他已經知道要把東西放哪裡. 該怎麼放. 若有小朋友到家裡玩. 他會整個經神緊繃. 老認為別人把他的玩具搞亂或放錯地方.

他的三歲生日趴一共有九個小孩子在我們加玩. 小朋友一進來就開始翻箱倒櫃找玩具. 阿發一整個慌掉. 抓著公子大哭 (我當時忙著社交根本沒注意到我兒子在做什麼). 告訴 Daddy 小朋友把他這個玩具拿出來玩. 那個玩具放錯地方. 對阿發來說. 他諾大的玩具間整個在他眼前被摧毀. 於是他就失控地大哭了好一會兒. 一直到小朋友們跟他一起跑去後院玩. 大人們開始手忙腳亂收玩具. 他才心情好起來.


(三歲生日趴是以 Angry Birds Space 為主題. 蛋糕做好之後我將印在厚紙卡上的圖剪一剪. 貼在棒棒糖的棒子上. 插一插. 所有的小男生全被唬到! 只可惜蛋糕的成份出了點錯. 好乾的戚楓蛋糕啊... orz)




阿發有個問題. 就是他不知道如何交朋友. 他很想!!! 在遊樂場裡看見小朋友跑來爬去. 他跟著一起跑啊爬. 大家玩在一起沒事. 但若是在餐廳裡. 或其他公共場所. 別的小孩跟自己的朋友或兄弟姊妹在一起玩. 他就不敢插入. 他會苦著臉告訴我 "媽媽. 我要跟他玩...." 可是他不敢過去. 我一直鼓勵他. 替他出主意. 但重點是他得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 他的第一步是跨出去了. 但是聲音太小. 或站得太遠. 別人聽不見而沒理他. 他就會一路哭著走回來找我. 要我幫忙. 這種時刻我自己看了也很心疼. 但我能怎麼做? 我幹麻替你交朋友啊!!! (只想在大後方翹腳的媽媽) 我總是一步一步教他. 要走去拍拍小朋友的手臂說 Hi. 或是問人家 "Can I play with you?" 或這或那. 若他不夠大聲. 失意地走回來. 我只好再丟一招給他. 一招一招的丟. 丟到小朋友要離開了或是我們要走了. 我才會牽著他的手走過去小朋友那兒. 在小朋友及他們的父母面前告訴阿發 "Now what do you want to say?" 阿發總是很害羞的對人家說 "Bye bye..." 然後轉頭滿臉笑容的離開.


有很多行為是天生的. 有很多行為得後天學習來的. 他不是個天生容易對別人露出微笑的小baby. 三年後的現在也不是個能夠隨時大膽走向陌生人的小孩. 他一歲半時. 我讓他一週出門上學兩個半天. 在那短短的兩個學期裡. 他的語言增進不少. 個性也大方不少. 交了好多好朋友. 一起玩一起排排坐吃點心. 停了一年之後. 今年九月開始他又要一週離開我兩天去學校上學. 一週兩天讓他自己出門摸索. 肯定會讓他在身心上成長不少.


(愛美麗帶著嘎逼來德州玩. 又涼又熱的天氣. 每天晴空無雲. 對他們來說真是太太太太舒服了!!!)



大事一提. 愛美麗帶著她19個月大的兒子嘎逼. 千里迢迢從溫哥華飛到德州來找我. 住在我們家一個禮拜. 我天天翹腳等她煮飯給我吃. :D 愛美麗是我六七年前開啟部落格之後的第一個格友. 當時非常喜歡她文章的口氣. 感覺好像在看我自己寫文章一樣. 輕鬆又好笑. 我們的婚禮相差不到一年. 小孩年紀相差約一年半. 這些年裡我們來來往往寄卡片和包裹給對方. 雖然一直沒見到面. 總覺得自己是看著對方的小孩出生長大. 這回她來看我們. 也沒特別帶她們去哪裡玩. 每天東走西走過著我平時過的日子. 去我平時去的地方. 我們見了面一點也沒有隔閡. 小孩們在一起也玩得很開心 (當然也是天天會為了玩具爭吵哭來哭去). 總之這樣跨國噗聚真難得. 希望下回是我們一家四口去加拿大找他們玩. 到時. 阿發和嘎逼已經都是好大的哥哥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